林全內閣30日召開首次治安會報,行政院長林全會中提到,提振警政單位的士氣很重要,不過,外傳對太陽花撤告一事打擊警員士氣,「我不知道邏輯在哪。」他認為,兩者一點關係也沒有,警察根據法律規定去執法、沒有法律就根據命令、沒有命令就是根據現場狀況。只要警員能夠貫徹命令就值得鼓勵。

林全表示,警員的工作就是維持社會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若法律規範有錯導致執法不當,就要修法;若命令不當,就要檢討發布命令的人;只有現場判斷刻意違背保障人民的原則,才要檢討員警。執法是否適當跟太陽花學運沒有關係,希望警政單位了解。

林全在治安會報致詞表示,治安最主要的衡量標準就是人民感受,人民感受不好,統計再好也沒有幫助,必須優先思考並解決民眾所在意的事情。他指出,國內治安有2大隱憂,分別是毒品與詐欺。

林全表示,毒品衍伸出竊盜等犯罪,他強調,解決問題要從上游來看,吸毒人口增加、越來越年輕化,希望能有制度性處理,包括掃蕩、反毒宣傳、校園內協助避免接觸毒品引誘等,都列為未來重要工作。

至於詐欺,林全表示,最近犯案率又上升,大家警覺這是全球問題,防範列為重要工作。除了掃蕩宣導,也需要跨國合作機制。他認為,要完全遏止,要從科技化著手,尤其電信詐欺比較多,可以參考較少受害的先進歐美國家,一定是有較好的資訊監控追蹤效果。

另外,關於嚴重影響台灣社會的隨機殺人事件,林全認為,也許不能完全防制,但是仍要從源頭開始努力,對受害者家屬感受要用同理心來看,幫助和協助受害者也要列為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