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局國教輔導團研發「走讀高雄人權景點教案」遊戲,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學生藉由放大版的「人權大富翁」桌遊,走讀高雄19個人權景點,植根人權觀念。 

「人權大富翁」學生對抗賽26日在美麗島捷運站「光之穹頂」舉行,由陽明、民族、前峰與大寮國中學生,在特製的10平方公尺放大版人權景點地圖上對抗,每隊以擲骰子方式,決定前進的格數,每1格設有人權景點關卡,皆有特定任務與問題讓學生挑戰,以積分高低決定優勝隊伍。 

在遊戲中擔任關卡關主的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高雄是人權城市,教育局推動人權教育不遺餘力,希望發展多元人權教材,將轉型正義理念推廣於校園中,落實校園人權教育,告別舊時期,走向「轉型正義」的時代。她強調,人權意識必須從小培養,成為友善校園重要精神,才能內化為公民意識。

人權桌遊帶領參與者走讀高雄19個人權景點,包括人權學堂、戰爭與和平紀念館、明德訓練班、余登發故居、柯旗化故居、反五輕運動等高雄市重要人權景點都融入在遊戲中。 

這套人權桌遊是國教輔導團歷經2年的試教與修正完成,希望經由校園師生認識與參與這款人權桌遊,由校園、家庭推廣至全市,讓市民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以及曾經發生的在地人權歷史,體認珍惜與愛護自己的土地。

學生在特製的10平方公尺放大版人權景點地圖上對抗,每隊以擲骰子方式決定前進的格數,每1格設有人權景點關卡,皆有特定任務與問題讓學生挑戰,以積分高低決定優勝隊伍。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