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發生多起外國移工殺狗煮食事件,讓民眾對移工產生不滿情緒。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2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當場公布「保障工作權,大廚不吃狗」宣導影片,提醒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移工,來台工作不能宰殺街邊的貓、狗、兔子等動物,以免觸法而失去工作權。

新北市流浪動物生命關懷協會特助何素秋表示,她日前花了2個星期和越南移工周旋,好不容易才救出一隻被帶走的受困野狗,免於被宰殺烹煮下肚的命運。

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日前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提議,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的「管制放生」條款擱置不再續審,引起動保團體強烈抗議,她22日站出來為台灣動物發聲,強調移工人權和動物保育不必成為衝突,移工不瞭解台灣文化,國人也要體諒他們離鄉背井來台工作面臨的文化困境,因此她特地協調農委會和勞動部協助補助經費拍攝宣導短片並發放平面文宣,讓勞動部在移工入境台灣時可發放宣導。

在影片中扮演準備殺狗來吃的外籍廚師、台越文化協會組長呂越雄指出,他是越南人,從小就知道吃狗是越南的習俗,除了希望藉此「改運」外,在越南吃「狗肉火鍋」就像在台灣吃「薑母鴨」一樣稀鬆平常,只是台灣民眾和越南移工不瞭解彼此的飲食文化和動保法令,越南移工也不曉得台灣大街小巷都設有監視器,所以,抓野狗來吃很容易被查到而觸法。

呂越雄強調,除了越南人之外,韓國人也愛吃狗肉,動保團體不要特別歧視越南人,並請勞動部和移民署增印韓文等宣導標語或小貼紙,在外國移工或旅客入境時張貼於護照上,提醒大家「在台灣不能殺狗來吃」,藉此加強宣導動物保育觀念。

愛狗人士何素秋手中展示日前從越南移工手中救出的流浪狗照片,避免被宰殺烹煮下肚的命運。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