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文化大革命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文革小組的最後1名成員戚本禹,20日晨病逝上海,享年85歲。他曾是毛澤東宣傳的得力助手,傳曾在批鬥當時國家主席劉少奇一事中扮演重要角色。直至逝世前,他仍然發表極左觀點,激進呼籲重新發動文化大革命。

英國BBC報導,戚本禹1966年後任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文革初期,一度擔任毛澤東和江青的秘書。1966年5月,毛澤東為了全面發動「文化大革命」,起草《五一六通知》,戚本禹就是起草人之一。中央文化革命小組於1966年5月成立,發展成為實際上控制文革的最高權力機構。

不過,戚本禹自己也在文革期間被鬥倒,1983年被控犯下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聚眾打砸罪等,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儘管如此,戚本禹仍視毛澤東為「導師」,他在回憶中曾感嘆:「毛主席高深莫測啊!領導那麼大的局面,不這樣不行。」

香港《明報》報導,戚本禹生前最後任職的機構是上海圖書館,不過,他退休時並無官級而僅是「工人」一級。今年2月他被診斷出患上末期胃癌,如今病逝,

由於身分敏感,是否由上海圖書館負責治喪仍未可知。

《南華早報》指出,戚本禹的政治生涯與毛澤東的妻子江青密切相關,在1966年至1968年的文革初期,起過非常重要的作用,許多群眾運動、紅衛兵運動都有他的影子,由戚本禹口述、馮國治整理的《戚本禹回憶錄》,可能有很重要的歷史資料。據了解該回憶錄共60多萬字,初稿已經完成,何時出版,各界都相當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