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4日宣布,將從敘利亞撤出主力部隊。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報導,普亭14日接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諾夫(Sergey Lavrov)與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時表示,他認為交付國防部的任務已經達成,俄軍在短期間內已經扭轉局勢,達成顯著的效果,讓和平談判可以展開。因此,15日起將開始撤軍。

但俄羅斯在敘利亞大數港(Tartus)的基地,以及克美明空軍基地(the Khmeimim)仍將保留駐軍,理由是要觀察敘利亞朝野各造是否遵守停火協議。

普亭14日晚間也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通過電話。阿薩德除了表達感謝俄羅斯的支持外,也強調將盡速與反抗軍展開政治談判。

普亭也交代俄羅斯外長拉夫諾夫,要增強俄國在敘利亞和平談判中的份量。

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俄羅斯始終是阿薩德背後的主要支持者。2015年9月30日,俄軍出動幫助阿薩德穩住陣地。俄國空軍不但炸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也針對許多反抗軍組織。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則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談話,指出普亭事前並沒有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商議,就單邊決定撤軍。報導認為,這是俄國透露對阿薩德並不會給予無限支持的訊息,阿薩德將受到更大的壓力,必須上談判桌去和反抗軍談條件。

俄羅斯的分析家們認為,普亭宣布撤軍,很可能是要逼阿薩德好好談判。與莫斯科政壇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全球事務》(Global Affairs)編輯盧基揚諾夫(Fyodor Lukyanov)指出,阿薩德的代表在談判桌上立場太過強硬(可能使談判破局),俄羅斯沒興趣替他們負責。

俄羅斯為了保護阿薩德,已經付出沉重的代價。晚近油價狂跌,一說是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為了打擊保護阿薩德的俄羅斯當局,所祭出的手段。

沙烏地阿拉伯曾於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後,祭出低油價來打擊蘇聯,隨著1980年代國際油價開始大跌,蘇聯逐步走向瓦解。2014年4月18日,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要俄羅斯放棄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曾經由主管情治機關的班達爾親王(Prince Bandar bin Sultan)提出很誘人的交換條件:讓俄羅斯可以自由處置地中海東部原油、交出可能擾亂索契冬季奧運會的車臣極端份子名單,甚至保障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海軍基地。但是,普亭還是選擇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簽定了1項長達25年的協議。至此,沙烏地阿拉伯決定要對付俄羅斯。

石油和天然氣佔俄羅斯歲入的1/3,並且是該國總出口的2/3。俄羅斯每桶原油如果沒有賣到100美元,也無法帶動經濟發展。如今國際原油每桶價格不到35美元,對俄羅斯的衝擊不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