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舉辦內部會長及委員選舉,卻出現僅有A4大小的土地就能擁有投票權的亂象,甚至還有會員未成年。行政院10日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列入優先法案。

由於農田水利會「很肥」,不少人紛紛想爭取會長、委員等職位,因此,過去曾出現A4農地、嬰兒會員等誇張的情形。

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最近外界都在討論轉型正義,該法案修法通過後,可以給予真正的農民應有的正義,例如只持有A4紙大小的土地就能擁有投票權並不適當。

此外,張善政表示,該法案已列入優先法案,請農委會後續與立法院進行溝通,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該草案修正要點包含:為維護農田水利會選舉之公平性,農田水利會員須滿20歲、有會員資格持續6個月以上、享灌溉或農田排水利益的土地面積合計達0.1公頃以上,才有選舉、罷免會長及會務委員權。

農委會指出,未來修法後,預估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將排除土地面積小於0.01公頃之15.6萬餘會員,約占總會員數之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