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台北市交通局、交通大隊、工務局等單位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就施工期間及施工後的交維計畫進行說明。交通局表示,除了在新北市三重端佈設21個義交崗位外,台北市也有近50處員警與義交站崗,合計出勤人數達1894人;在16日拆除完畢上班日起至2月29日,重點路段從上午7點至晚間12點也有員警站崗服勤。

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上午主持春節期間忠孝橋引道拆除的交通疏導管制作為記者會,交通局科長張生萬指出,在新北市三重端有9個點的人工舉牌,範圍擴大到台一線;此外在上橋前的標示牌也有9面,而三重市端也佈設21個義交崗位。若忠孝橋發生回堵情形,新北市也會分別啟動回堵3公里、5公里的疏導計畫,這對北市的交通紓解是有幫助的。

交通局指出,此次忠孝橋引道拆除的影響範圍,北至民權東西路、台北橋、南至愛國東路、西至新北市三重市、東至建國高架橋,在這個影響範圍內,如果需要用路人改道、禁走的地方,標示牌都完成,會請員警、義交站在路口看標誌是否已經安裝。

交通大隊大隊長吳耀南也解釋,此次配合忠孝橋引道拆除計畫,在春節期間總出勤警力748人次、義交人員1443人次,合計2191人次,全力投入拆除作業周邊道路交通疏導,以維持行車安全及順暢。

而在春節引道拆除以後的上班日,吳耀南說,施工工區的4個分區已經依照交維計畫,請中山、萬華、中正一、大同等4個分局,增加10個義交站崗路口,總計工區附近有員警崗哨 22處、26人,義交崗哨27處、27人,合計出勤人次員警870人次、義交1024人次,總共1894人次,會視情況調整崗哨警力。

在16日至29日期間,各地區警力還是維持3點鐘提早到崗站哨,在重點路段包括忠孝西路和重慶南路、博愛、延平南路、西寧南路等重要路口,則從上午7點鐘到晚上12點持續由員警或義交站崗。

而市警局也成立工作小組,包括市內14個分局和交大重要幹部,每天早上就前一天執行狀況做檢討;另外也透過60處的車輛偵測器,整合所有CCTV監視系統,同時也整合新北市忠孝橋新北端的CCTV系統做影像監測,觀看運作情形。

對於拆除引道後的配套措施,張哲揚說,拆橋本來就有交維計畫,不是沒有配套措施,交通局預估在拆除引道的8天內,交通量會是平常的一半左右,在這個交通量之下,除了讓公車改道以外,忠孝橋也會留一個匝道讓客運可以行駛,而忠孝西路全線不管進城、出城都有3個車道,比較擔心的是路口不淨空、違規臨停造成塞車,所以一定會派員到現場指揮疏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