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英國脫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特別前往倫敦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進行協商後,2日提出改革方案,同意有條件給予英國得以限制新移民福利的權利。

歐盟將在18日召開例行高峰會。卡麥隆1月時曾表示,希望能在2月份的歐盟高峰會議前取得有關英國和歐盟關係的新協議,並聲稱若達成協議,將為英國留在歐盟而做出努力,說服國內民眾,但若歐盟不願進行根本改革,將不惜訴諸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 

為了確保英國不會離開歐盟,圖斯克在致歐盟會員國領袖的信函中,引用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名著《哈姆雷特》裡的名句「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強調在未來2週裡,英國是否決定脫歐,不只是對英國人民,對所有其他27個會員國來說,都是個必須思索解答的問題。 

卡麥隆去年提出的歐盟改革4大目標,圖斯克針對英國最在意新移民福利部分,提出有條件的「緊急煞車」方案,會員國須證明本國的福利政策因為大量新移民導致負荷超載,即可享有對居住不滿4年的歐盟新移民福利限制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