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獲得過半選票支持當選總統,民進黨在立法院亦成為席次過半數的多數黨。由於新民意已經解構原政治體制,行政院毛內閣亦於18日總辭,多數黨組閣的議題已成為舉國關切的焦點。為化解互信危機,看守政府的馬總統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或應窮盡一切努力,共同協商推出彼此信任、又擁有廣大民意支持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組閣,或許可以化解憲政僵局,讓國家開始邁向和解共生之路。

鑒於馬總統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向「勇於批評」,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馬英九任內的種種偏狹作為亦無好感,彼此之間毫無互信基礎可言。雖然,在蔡英文贏得大選後,馬英九循例致電蔡英文表示,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讓政府能夠順利運作,政務能持續推動。但民進黨至今依然以任命閣揆為總統職權為由,婉拒提前組閣,並聲稱,政府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看守期間嚴守憲政分際,順利完成政府交接工作,穩定政局。

民進黨對於馬英九的提議心存疑慮,蔡英文核心幕僚、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的觀點值得參酌。他表示,此時討論選後由多數黨組成內閣,如果不能先行釐清馬總統與新內閣的職權,「光看總統閣揆每天為了九二共識存不存在吵來吵去,就值回票價。」他指出,所謂多數黨組閣,這個「閣」究竟是什麼?如果閣揆是總統的執行長,那為什麼多數黨要去當少數黨總統的執行長?其次,如果閣揆有獨立的職權,那他和總統職權明確的界限在哪裡?是否可以白紙黑字寫下來,以免總統出爾反爾?如果職權劃分需要協商,那可以協商多久?協商不成該如何?再者,如果總統閣揆出現政策方向或職權認知的衝突時,這僵局有什麼機制可以化解?

民進黨擔心提前組閣一事或將成為馬英九的「預設陷阱」固然可以理解,然而,民心望治心切,無論是兩岸關係、經濟發展新動能、年金改革等諸多難題正迎面而來,台灣所面臨的挑戰與險阻日漸嚴峻,實難以坐視長達4個月的施政空窗期。近6成選民已將台灣未來4年的願景託付予新的總統當選人,多數民意必然期望蔡英文無所畏懼、早日迎難而上。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自1998年2月25日起擔任央行總裁,其任期經歷過3位總統,也是中華民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央行總裁。近18年來,彭淮南非但深受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的器重,也曾多次獲陳、馬兩位總統邀請出任閣揆。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與本屆總統大選也曾兩度徵詢彭淮南擔任副手,足見彭氏深受馬、蔡兩位總統與朝野兩大政黨的長期信賴與禮遇,更何況彭淮南也是當前國人心目中聲望最崇隆的財經首長。

雖然,彭淮南屢次皆以曾在立院公開宣示「央行總裁為其最後一項公職」的承諾為由,婉拒出任閣揆或擔任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然而,此時此刻正當國家陷入憲政僵局之際,台灣面臨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經濟萎縮之時,相信各政黨必然欣然接受彭淮南毀諾就義、共赴國難,彭淮南一旦首肯出任閣揆,以其長期任職經驗與高明的政治手腕,非但可以讓政權平穩過渡,520之後顯然也將再次獲得新總統任命,從而所謂「看守內閣」的紛擾可以迎刃而解。

化解憲政爭議、避免政治陷入空窗期,讓彭淮南組閣也許是可能的解答!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