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最後一里」活動11日進入第3天。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1名吳焜裕在談到食安議題時,爆料說過去與林杰樑醫師向政府建議食安議題時,不僅政府官員不理睬,「三不五時,我也常接到調查局調查員的電話」。

吳焜裕致詞時,一開始就用「大家吃飽沒」問候大家。他說,大家過去幾年來吃過的黑心食品,吃的夠粗飽嗎?黑心食品消息報出來,當大家忐忑不安、非常憂心時,卻看到政府官員站在財團前捶胸保證說「這個沒有問題」。

出身嘉義的吳焜裕表示,過去他與也是出身朴子的林杰樑醫師在政府食品安全專家會議都坐在一起。政府都不願意理會他們的建議;吳焜裕還爆料說,「三不五時,我也常接到調查局調查員的電話」。

吳焜裕表示,蔡英文的「食安五環」政策就是,第一環成立專責管理化學藥品的機構,不能讓它進入食品裡面;第二環要建立詳細、民眾信任的生產履歷;第三、增加10倍的食品檢驗人力;第四、鼓勵食品產業員工鼓勵檢舉製造黑心廠商;第五、修法加重黑心廠商的刑責與罰款。

吳焜裕也幫民進黨的政黨票催票。他說,民進黨不分區第2名的吳玉琴也是嘉義鹿草人,請大家一起支持。過去他在台大工作時,都不願意離開學界,但林杰樑醫師的太太譚敦慈推薦他。吳焜裕哽咽說,譚告訴他一定要出來,他也很感謝譚敦慈的鼓勵。

蔡英文隨後致詞時表示,嘉義縣是農業與觀光大縣,縣長張花冠對於食安問題特別重視,也希望強化食安管理讓嘉義農產品、茶葉可以在台灣、全世界行銷更好,讓消費者更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張花冠將推動食安大樓,裡面設立公正食安認證法人機構;嘉義縣現在也要推動茶葉分級,要把阿里山烏龍茶的生產履歷發展起來。張花冠過,「沒有產地的良心,就沒有食品安全」;蔡英文表示,她也會全力支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1日在嘉義縣說明民進黨的食安政策。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