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5日接見國際獅子會300-C1區領導幹部,對於近日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台灣人生活「水深火熱」、馬是「數字總統」,他暗諷, 「我看到有一位女士在電視上批評我」,但1年1千3百萬人出國,「他們不是難民耶,他們出國去旅遊的,怎麼會水深火熱呢?」他還批,蔡英文是「見笑轉生氣」,因為民進黨執政的數字不好看,才有點心虛。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大家很關心經濟發展,剛巧近日股市也不好,但事實上,2014台灣經濟情況非常好,有3.92%的成長,是3年來最高的,也是4小龍最好的。2015年第1季不錯,但第2季開始出口衰退,所以政府推動各項刺激經濟措施。

馬英九表示,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經濟成長7成都靠外銷,世界上有很多人要靠台灣活的,「我們運氣不是很好,剛上任就金融海嘯,又逢歐債危機,之後出口衰退」,讓政府無法達成原來預定的一些目標,這是非常遺憾的。但他強調,雖然沒有完全達成目標,但還是比前一任表現的好,例如國際競爭力的排名即大幅上升。

同時,馬英九也不忘再舉觀光政績,強調15天以前,第1千萬位觀光客來到台灣,去年總共來了1043萬人,馬政府上任的前一年才371萬人,現在幾乎是3倍,他笑著說,「我有時也覺得好像作夢一樣,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多人來呢!但真的來了,一個都不假!」他也問觀光局是什麼原因,觀光局說,是因為政府採取開放及和平的政策,馬政府上任後,立刻與中國協商,進行和解與合作,開放陸客來台,其他國家也放心了,台灣不會打仗。

談到陸客,馬英九說,有人誤解,台灣觀光客大多都是靠陸客,但不是這樣,只有4成是陸客,其他6成都不是,是日、韓、港、澳、東南亞、歐美客,尤其韓國增加的很快。他還說,有個錯誤的印象,開放陸客來台後排擠日客,這也不是事實,日本出國的比台灣去日本的少,是因為日幣貶值;另外,大家認為日客花錢花得比陸客多,但據最新統計,陸客來台消費每天是223美元,日客是221美元,且消費習慣不同,日客花錢多在旅館,陸客則是在外買東西,所以陸客是每天每人123美元,日客是40美元,超過3倍。

他也批媒體,一看到馬政府觀光成長很快,就開始唱衰,說出國的還是比進來的多,長期以來都是這樣子,但以差距來講,出國的比進來多最多的,正是扁政府時期,馬政府反而拉近了,而且出國是因為免簽國家變多了。

同時,馬英九也諷刺蔡英文,「最近我看到有一位女士在電視上批評我,說台灣人的生活是『水深火熱』」,但他想說,1年1千3百萬人出國,「他們不是難民耶,他們出國去旅遊的,怎麼會水深火熱呢?」

馬英九說,「她又批評我是數字總統,喜歡談數字,我覺得這說法有點莫名其妙、啼笑皆非」,他強調,一個總統要知道全國的情況,怎麼可能不重視數字呢?像觀光客來這麼多,總統難道不知道嗎?馬嘲諷,主要是民進黨執政的數字不好看,所以有點心虛,「我也可以理解啦,我們閩南話叫『見笑轉生氣』,所以我可以理解」。台灣絕不是水深火熱,也不是沒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