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一場總統辯論27日下午登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交叉詰問時提到,民進黨全代會2006年通過解散派系決議文,但今年選舉到處都看到「英派」的看板,未來「英派」是否成為民進黨的最大派系?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跟社會連結做得很好,不會跟社會脫節,知道人民需要什麼,了解人民的困境,「你要說我們只有一個派系,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

宋楚瑜下午問朱立倫,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說票投新黨,什麼才是正統的國民黨?他也問近年來國民黨大老穿梭中國擔任買辦,犧牲中小企業,藍營一路向財團靠攏,朱立倫管得住嗎?

朱立倫回應,國民黨曾經走過威權,今天走向民主,國民黨有很多大老、前輩,對這些大老應給予尊重,不管是大老、年輕人,都要給予包容,他稱國民黨不是排他性的政黨,即便過去是國民黨,現在離開了還是尊重,如果對國民黨有意見,都要包容不同的想法,這才是應有的國民黨和台灣。

宋楚瑜問蔡英文,2006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決議文」,但今年選舉到處看到「英派」的看板,這是誰出的餿主意?他也問英派是否成為民進黨最大派系?

蔡英文說,在外面的人或許不了解,如果民進黨是單一的派系、一言堂,那台灣人民過去的時間為何選擇民進黨?過去民調顯示,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滿意度非常高,國會立委表現在各項評鑑中也都很好;民進黨是很大的團隊,有許多優秀的立委,更重要的,民進黨深入台灣社會,結合百工百業,讓人民知道民進黨知道他們的困境。

蔡英文說,民進黨跟社會連結做得很好,不會跟社會脫節,知道人民需要什麼、人民的困境,民進黨是人民的政黨,跟人民站在一起,所有民進黨的黨公職都服膺這一點。她說,「你要說我們只有一個派系,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她也說,所有的人只看人民要民進黨做什麼,民進黨就會做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成功再起的原因」。

朱立倫則強調,蔡英文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是人民,但台灣今天要選的是領導人,不是一切看民意,這樣將來不會是最好的領導人,領導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告訴人民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