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落幕,對於自己在辯論會時兩度哽咽,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表示,她是個外強內軟的人,也很「ㄍㄧㄥ 」,但有時候會有一些感觸,例如講到鄧如雯,她都克制住,不要有太大的情緒波動;至於民進黨候選人陳建仁問到換柱議題,王如玄說,這是她被找來當副手之前的事了,就交由國民黨自己決定。

經過2個多小時,辯論會終於在下午4時16分結束,3名候選人也隨即各自召開記者會,談論辯論的心得。對於這次的表現,前來觀戰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稱讚王如玄表現得很好,而她表示,自己從來不會替自己的表現打分數,要交給「頭家(人民)」。對於2名對手,她也說,都是可敬的對手,表現應交給頭家判斷。

但談到在辯論中的2次哽咽,王如玄說,自己是個外強內軟的人,是個很「ㄍㄧㄥ 」的人,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感觸,特別是在協助弱勢過程時,例如每次講到鄧如雯殺夫案,她都要克制住,不要讓自己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但對於哽咽,她認為,還是決定要呈現真實的自己。

至於準備辯論是否緊張,王如玄表示,她從學生時代,只要有考試,情緒都會受影響,某種程度還是會開夜車,也還是會影響睡眠,但她強調,人生就是起起伏伏,每一次都是一個挑戰,要繼續向前行。

另外,王如玄在辯論時曾談到住民自決,認為台灣現狀要由人民決定,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公投法修法後,會影響兩岸的和平?王如玄則回應,公投法之上還有憲法,主權、領土在憲法裡規定的很清楚,涉及台灣現狀的改變都要依憲法進行,她相信台灣人民的智慧,會找出最合適的處理模式。

而陳建仁在交對詰問時曾詢問王如玄換柱一事「能心安嗎」,但她現場並未回應。她在會後記者會面對記者詢問時解釋,朱立倫邀請她當副手,已在國民黨內部關於總統候選人的事項處理過後,所以,對於前階段處理有關柱柱姐的事宜,由國民黨自己決定。

由於王如玄為了辯論曾接受訓練,盼講話速度能放慢,但她在辯論中仍忍不住愈說愈快。對此,王如玄說,她三不五時會忘記,所以有時會愈講愈快。雖然她的講義上有寫「慢」字,但這是從小到大的習慣,應該改進。至於原本打算穿高跟鞋前來,王如玄笑著說,後來她放棄了,因為練了2雙,結果都起泡,「後來決定做我自己」。 

為了放慢速度講話,王如玄的講稿中,也特別寫了「慢」字來提醒自己。   圖:朱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