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志紀錄片導演范坡坡因作品《彩虹伴我心》(Mama Rainbow)被各大網站刪除,今年2月向中國廣電總局寄出資訊公開申請信詢問遭影片刪除理由,卻得不到實質答覆而決定訴訟。北京法院22日一審判決廣電總局對於范坡坡的資訊公開申請的答覆違法,需支付訴訟費用。

范坡坡因作品「彩虹伴我心」遭各大網站刪除,經詢問後得知,是因為中國廣電總局下令撤除,因此,於今年2月12日寄出資訊公開申請信詢問詳情。廣電總局並於今年3月12日答覆「經核查,您所反映的刪除以及屏蔽紀錄片『彩虹伴我心』的情況並不存在。」不過,這與起初影音網站給范坡坡的回覆並不一致。

因此,范坡坡於9月8日委託律師王振宇向北京第一中院遞交訴訟資料,法院遂於9月14日正式立案。據騰訊娛樂25日報導,這是中國第一起起訴廣電總局獲得立案且認定總局違法的案子。

報導指出,北京人民法院22日對此案一審判決,認定廣電總局對於范坡坡的資訊公開申請作出的答覆違法,需支付訴訟費用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50元)。不過,法院也駁回范坡坡的其他訴訟請求。

范坡坡表示,《彩虹伴我心》是一部以母親的視角述說同志父母從對子女的不認同到理解的心路歷程,實際呈現出同志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 「這(同性戀)只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現象,不是孩子的錯;也不是父母的錯,父母應該以博大的愛接納孩子。」一位坦然接受兒子是同志的母親,對於兒子一路上內心的煎熬感到不捨,「想到他一路走來那麼辛苦,很心疼他吧」;也打趣地說,「現在我兒子都叫我老腐女,哈哈哈」。

劇中,更有一位同志媽媽,在接受兒子出櫃後,決定成立同志熱線,幫助未出櫃的同志解決問題,協助他們接受家庭的接納,也建立親友會讓同志父母交流。紀錄片中,所有人唱著歌,用最暖的心迎接新的一年,「新年快樂,愛是最美的彩虹。」

本文所附影片為中國紀錄片《彩虹伴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