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2014年5月遭當局以「煽動民族仇恨罪」逮捕,今年5月被正式起訴,12月14日首次接受審判,場外有大批民眾與外國媒體英國官員與記者試圖旁聽與採訪,卻被中國公安粗暴對待。對此,英國外交部表示,「這對中國的司法程序打了一個大問號」。

BBC中文網報導,檢方根據浦志強發布的7則微博對他提起公訴。對此,他並不認罪,表示這些訊息不該構成犯罪行為。現場不少外國記者到場採訪,也有幾名駐中的外交官試圖入內旁聽卻遭到中國公安推擠驅逐。

對此,美國駐中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像浦志強這樣的維權律師和公民領袖,不該被持續打壓,並呼籲北京市釋放浦志強;對於英國官員與記者受到不當對待,英國外交部表示嚴正抗議。

報導指出,當時BBC記者沙磊與採訪團隊被戴上口罩的便衣刑刑警拉扯至法院外,甚至有記者被猛力摔倒在地,而其他到場聲援浦志強的民眾也被帶離現場。

對此,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17日在與中國高官陳鳳翔會面時表示,英國非常關注浦志強受審案。

施維爾表示,對於英國外交官與記者遭受中國公安不當對待,英國外交部無法接受,他也說這對中國司法程序與透明度打了一個大問號。

此外,中國當局也對此發出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司法機關依法判決,任何外國都必須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面對在場記者追問此事,洪磊表示,中國公安對現場依法管理秩序,有關人員應該進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