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13日登場,遊行終點則來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近千人共襄盛舉,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等移工團體,還結合了多個台灣民團、如多次赴民進黨抗議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等團體。在競總前,主辦單位以5國語言高喊:「我們要來跟蔡英文講:反對血汗長照,我要照顧正義!」並發表一封「給蔡英文的公開信」,最後將陳情書交由民進黨代表。

移工大遊行週日中午在凱道集結,遊行隊伍經過台北車站,最後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隊伍行經台北車站時,還以短暫「佔領」台北車站售票大廳的方式,抗議台灣歧視移工例假日聚集台北車站的情況。

主辦單位還製作超大型「老人」道具,由身穿「血汗衣」的移工用繩子拖著「老人」向前行,象徵撐起台灣長照體系的家務移工,卻無法受到政府完整保障的血汗事實。參加遊行的移工還自行製作各類標語,控訴在台工作受到不合理的對待。

今年遊行的訴求包含長期照顧、移工制度2部分。關於長照議題,訴求取消僱用外籍看護工不得申請補助資源之限制、看護勞工應納入勞基法適用行業、停止個別僱用外籍看護工制度,政府承擔聘僱責任。移工制度方面,則訴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強制國對國直接聘僱、移工得自由轉換雇主、取消在台工作年限、以及廢除3年契約期滿出國1日的規定,避免仲介再度剝削。

遊行隊伍最後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主辦單位以5國語言向蔡英文喊話。他們表示,蔡英文是1個月後最有可能成為總統的候選人,所以他們來到這裡。他們要問蔡英文:「對於移工人權,妳準備好了嗎?」批評蔡所提出「長照2.0政策」完全不見22萬台灣長照下的家務移工,還批評「長照2.0」主張每年編列330億預算,還是無法補足78萬的長照需求,質問「蔡英文有何具體政策,讓長照的悲劇不要再發生嗎?」

主辦單位以5國語言宣讀一封「給蔡英文的公開信」,內容提到:「我們是來自東南亞的移工,首先要恭喜您,就快成為台灣的總統了,當您與您的競選團隊,為了邁向勝選最後1哩路而努力的時候,我們這一群俗稱外勞的東南亞勞工,也正為我們還差99哩的人權努力著。我們來到您的競選總部前,希望您及您未來的執政團隊能看見我們,並正視我們沒有人權保障的這個事實。」宣讀完畢後,主辦單位將陳情書交由民進黨代表。

民進黨方面,則是由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出面接受陳情書。主辦單位還不忘提醒,不要接受陳情後沒有作為。

最後,在眾人合唱印尼知名社運歌曲”AKSI BURUH TANI”的歌聲下,他們對長照體制下的受害者進行默哀與禱告、繫上黃絲帶,結束今天的遊行。

民進黨由社運部主任郭文彬代表接受陳情書。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