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才稱消費券發放程序冗長,且民眾僅用於日常開支,並沒有增加新的消費,效果不高。總統馬英九13日上午出席中國生產力中心60週年慶祝典禮時,談到過去振興經濟措施,還特別為自己2009年的消費券政策辯護。

馬英九說,當時全台灣每個人都發3千6百元,經濟效應固然有,更重要的是社會效應,發了之後大家都很開心。馬英九強調,有很多基層朋友看到他,握著他的手說,「總統,再發一次好不好?」

不過,馬英九也說,國家不可能有那麼多錢發,那時發消費券把整個低迷氣氛改善了,也讓當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到9%,這就是應付危機的做法。

此外,馬英九強調,生產力就是競爭力;他認為,台灣企業基本競爭力不弱,自己上任後,許多國際評比都名列前茅,但是,過去成就不保證未來成功,「逆轉勝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他認為應該進入到工業4.0,從價格競爭轉變為價值競爭。

馬英九還提到與其他貿易國簽協議的重要性,他期待台灣能參加TPP第二次談判,目前美、日都支持,但其他成員國、尤其中國不能反對。而RCEP涉及貿易內容跟台灣關係更緊密,也是非加入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