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的補助藍委風波鬧得轟轟烈烈,遭免職的次長邱于芸又召開記者會,批評部長洪孟啟明知她在醫院,卻一次也沒跟她溝通過,就直接下令免職。不過,洪孟啟20日駁斥,邱當天的假單寫明是去花蓮出公差,跟她說去醫院的說法有出入;他也透露,邱督導的3個司都不敢上公文給邱,認為有如「羊如虎口」。

文化部日前被《壹週刊》爆料,指內部公文曾提到補助執政黨委員每位250萬元,而爆料源頭遭外界質疑就是邱于芸,對此,邱則寄存證信函給洪孟啟,因而遭免職。邱于芸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與洪孟啟間的line對話,強調自己在醫院時,洪不斷要求與她見面談談,結果一次都還沒談到就被免職,根本是「殺戮8小時、謀殺式免職」。

針對邱于芸的指控,洪孟啟20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解釋,對邱于芸,他不忍心在任內對她說任何重話,她的所有意見都被接納及授權。他澄清,那天要求跟邱下午見個面,但她說要上課,洪又說,「是不是中午我從醫院出來,我們見個面?」但邱又回應,自己在身體檢查,看了結果後再見面。不過,洪到達後,告訴邱在等她,邱則再回,醫生的報告還沒出來。

在這一來一往中,洪孟啟說,當時人事處拿出邱于芸的假單,邱是以到花蓮出公差為名義請假,「所以在這當中當然就有出入了,我一直不願意出來講話,深怕傷害到她」。

洪孟啟認為,事情是整個團隊的問題,邱于芸所督導的3個單位都已經不敢上公文,甚至邱團隊的同仁還說,若把公文送到邱那邊,有如「羊入虎口」。每個同仁都戰戰兢兢,如果這樣子下去的話,文化部的功能就廢掉了。他強調,自己很肯定邱在任內做了很多貢獻,或許換一個跑道,會讓她有更大的空間,也希望讓部裡的團隊回到正常,「我實在不願意講重話,因為我真的把她當自己的女兒在看,不願意傷害到她」。

對於有同仁說公文送到邱于芸那邊有如「羊入虎口」,洪孟啟說明,因為邱常常調閱公文,而事情發生後,公務人員若背了任何一條紀錄,對以後升遷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他也做職務的調整,把邱督導的3個司跟另一個次長對調,這3個司很重要,若都癱瘓不敢上公文,「那麼文化部就癱瘓掉一半了」;而現在所有事情都在政風、司法機關調查,若任何調查出來,該負的責任,自己絕不推拖,該離開的話,也知所進退。

另外,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詢問,究竟是誰找邱于芸擔任次長?洪孟啟則回應,這是他自己做的決定,因為當初很希望能讓文化跟科技做結合,在這方面也徵詢了很多名單,後來跟邱見面,覺得不錯,人文跟科技的知識都有,所以很希望引進有這樣背景的人,「我對她非常重用」。

針對文化部的爭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強調,本案在處理上,他支持洪孟啟的做法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