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016點亮台灣 台日友好之旅」6日下午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她強調,這次訪日盼傳達下列訊息,一、民進黨重視台日關係;二;盼與日共同維持區域和平;三、強化台日經貿關係;四、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TPP下一回合談判。

蔡英文致詞表示,台日之間的深厚友誼,在中文叫作「絆」,在日語叫作きずな(kizuna),她相信在這個很深厚的友誼之上,可以在下一個階段型塑一個更緊密、更多合作關係的台日友好。

蔡英文表示,這次到日本來想傳達的幾個訊息:第一,台灣,尤其是民進黨及台灣各界對台日關係的重視;第二,表達與日本共同來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安全;第三,希望台日的經濟與貿易的關係可以更強化,讓雙方在亞洲很多的角落,都可以有合作的關係。第四,希望能夠獲得日本各界的支持與協助,讓台灣可以順利的加入TPP下一回合的談判。

會談中,也有多位議員關心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問題,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現在正在規劃台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策略,未來將會結合IOT(物聯網)科技與ICT產業發展「智慧化」產業,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區位會選擇在以製造業集中的桃園為主。而在中部地區,也會全力結合精密機器及ICT的發展。這個部分與日本有很密切關係,未來還要特別借重,而在航太、船艦及資訊安全與生物科技、綠能、先進製造上等,也希望進一步與日本合作。

此外,蔡英文提到,這兩天剛拿到諾貝爾獎的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先生,過去就曾協助台灣開發新的疫苗,這樣的合作將是很有意義的。她說,在這個月初,民進黨的新境界智庫就有一組專家到日本來考察「氫能」及「儲能」科技。而為了因應TPP加入,她也希望在這次旅程中了解日本在農業問題的改革上作了哪些努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日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並發表演說。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