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後火車站附近的一棟歐式建築,只見一根柱子已經被打掉大半,露出一個大洞,面目全非;近日許多聞風而來的民眾紛紛前往攝影留念。原來這是落成於1936年3月,日本總督府技師齊藤辰次郎僅存的作品:「天外天劇場」;由於今年1月未能通過台中市府暫定古蹟的審查,從8月底開始拆除作業,再過幾天恐怕便不復存在。

天外天劇場曾經是日治時代設備最新穎的歐化劇場,由台中仕紳吳子瑜 (1885~1951) 獨資興建而成;當年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戲,輪流演出戲劇、電影、歌仔戲和新劇。這棟建築也被譽為「其規模之宏壯華麗與東京寶塚無二」。日本戰敗之後,國民黨來台,吳子瑜將劇場賣掉,所得款項拿來修建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梅屋敷」,即為目前的國父史蹟紀念館。

天外天劇場去年曾由當地文史團體提報文化資產成為暫定古蹟,但今年1月到期後,卻意外未通過審查決議,以致遭提報從8月28日起開始拆除。

如今,從復興路四段138巷進去,可以直接看見這棟曾經的劇場,二樓上出現個大洞(見圖三),轉到另外一側,只見為了貨車進出方便,有根柱子直接打掉只剩一半,彷彿聽得見一棟建築正逐漸死去的哀號。樓上的八角亭已經遭到拆除,只剩部分外觀還沒拆完,但內部幾已全空。

幾位當地居民看見記者在拍照,特地靠過來表示,他們在當地居住五十幾年了,從小就在這裡看戲,「我們也很不捨」,但無奈的是產權所有人不重視。居民說,該里里長本身做房地產,這棟也是他經手買賣,完全不顧在地居民的反對和意見。

阿伯和阿嬤可惜的說:「你們為什麼不早一點來呢?」他們表示,如果1個月前來還可以拍到很多東西,樓頂的八角亭這兩天已經拆掉了,樓梯上的裝飾花紋也都被拆光了,原本有6座樓梯,如今也拆到只剩兩座,已經所剩無幾。

記者致電1999詢問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文資處,文資處表示,他們必須尊重所有權人意願和審議委員的專業,過程中也盡力協商,但無法阻止,這幾天仍派代表和專家到現場去紀錄和測繪,以作保存。

記者後來聯絡上原屋主後代李宜芳,她痛心的說:「政府也許對於文化遺產保護這部分做得不夠,從上到下觀念待建立。」但她不怪林佳龍團隊,她說,畢竟積習已久,對於文化觀念的建立應從小開始,從生活細節開始的。至於遺憾,「我遺憾自己沒能早點動手寫、早點出版以提㸃世人,台中不是只有霧峰林家,吳家對台中也有貢獻的。」

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在1935年3月3日到吳子瑜家中作客,並參加「全台聯吟大會」,會後還特地前去參觀天外天劇場,在他的日記中記載著:「子瑜導余與幼春(林幼春)觀其建築將半之戲台,又觀歌仔戲2、30分鐘。」然而,再不久,這間劇場將成絕響,徹底從台中人的記憶中移除。

天外天劇場拆除中的外貌。圖:黃東軍/攝   

建築的柱子被打掉大半。圖:黃東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