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9日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首度參加國慶典禮是好事,「好事never too late!」她強調,假如蔡英文參加,身為受邀的卸任副元首,「我也會參加」,「我們全國都來參加好了!」

呂秀蓮9日上午至立法院宣傳「世界和平,台灣萬歲嘉年華活動」,她指出,9月21日是聯合國世界和平日,但台灣仍受中國武力威脅,為拒絕戰爭,20日晚間將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嘉年華會,邀請4位總統參選人及立委參選人到場共襄盛舉,並簽下「和平公約」。

呂秀蓮說,會把邀請函準備好,9日用限時信寄出去,「必要的時候我再做個別拜訪邀請」,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做為國會領導人,「我們也希望他能參加」。至於會不會邀請總統馬英九,呂秀蓮說,原先是不敢打擾,但經記者一提,「我考慮看看」,如果馬總統歡迎就會邀請,呂笑說,「要展開世界和平,我們國內先和解」。

此外,媒體也問到,蔡英文首度參加國慶,是否有選舉考量?呂秀蓮不願表態,僅說「你去問她好了,我不能替她回答」,但她強調,既然是好事,就不要說以前怎麼不做、現在才做,「我們覺得好事never too late」。呂秀蓮還說,「假如蔡主席參加,我也會參加」,因為她是卸任國家副元首,本來就在邀請之內,她笑說,「我們全國都來參加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