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錦雯日前隨著慈濟義工到烏來救災,事後於臉書發文指出,不見反服貿、貨貿、抗議課綱的學生來幫忙,要給這些不長進的年輕人「當頭棒喝」。言論一出,引來眾多批評,而實際上不少曾參與318學運的人,都有參與烏來救災。21日,錦雯於臉書上發表公開道歉影片,表示願意為自己說錯、未求證的言論道歉,但原意只是希望更多年輕人來幫忙,一起發揮良善的力量,為台灣努力。

蘇迪勒颱風過境,導致新北烏來山區崩塌、土石流,災情嚴重,也引發各界人士提供物資、組織志工救災。藝人錦雯日前隨慈濟義工進入烏來救災,並在20日一早於臉書發文說,「奇怪!那些精神飽滿反服貿、貨貿、抗議課綱、包圍立法院教育部~靜坐一整晚也不累的”熱血” 年輕學生也沒看到半個去幫忙!」文末還寫著希望大家轉傳文章,給「這些不長進的年輕人當頭棒喝」。

錦雯發文後,引發網友熱烈回應,並有不少人指出318學運相關參與者、反課綱學生前往救災或聲援救災的證明,或批評救災不是拿來說嘴炫耀,群起撻伐。錦雯隨即在21日發表影片,表示要為錯誤的、未經證實的言論慎重道歉。但她也說,自己的初衷是為了要讓更多年輕人一起來幫忙。

錦雯公布的道歉影片中,有和她一同前往烏來的藝人陳霆一同入鏡。陳霆一開始就指出,錦雯因轉貼了未經查證的文章,而引發軒然大波,想請錦雯說說自己當時的動機。錦雯以鼓勵發揮「良善的力量」回應,並表示願意為錯誤的、讓大家不舒服的言論道歉。2人並指出,事實上他們前往救災當日,在等接駁車的時候,後方就有一群年輕人。

陳霆也緩頰表示,自己年輕時也參加過學運,他支持年輕人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想要反課綱的好好去反課綱,想要進去救災的好好救災」。他並指出錦雯是無心的,希望大家記取她的教訓,不要輕易轉貼未經求證的文章。2人最後呼籲大家一同做更多更多的好事。

新北烏來、新店傳出災情後,就有318學運紀錄片導演周世倫、318學運參與者及現任綠黨立委參選人曾柏瑜,各自組織志工團上烏來救災。此外,反課綱學生朱震、318學運參與者王奕凱,也都在15、16日前後於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幫忙提供物資與人力。

曾柏瑜在風災發生後,就立即招募物資與志工。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