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堅持「課綱不退,我們不退」,反課綱學生持續佔領教育部廣場,31日晚間陸續有更多支持群眾湧入。民眾除手持鮮花向林冠華致意,也不斷有人開講,開講的作家李昂譴責將林冠華自殺歸咎於過去病史的言論,另一講者薛化元則抗議將反課綱視為「媚日」行為,因為退回課綱後,將繼續使用馬政府制訂的101課綱。晚間10點多,反課綱學生宣布終止開講活動,希望群眾坐下來休息,保存體力。

反課綱學生31日佔領教育部廣場,自凌晨1時30分攻入教育部後,已過了近21個小時。由於下午教育部吳思華出面時,未能給學生滿意的答覆,因此學生決定「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持續靜坐。晚間有更多民眾湧入,聚集人數已超過500人,民眾並手持白玫瑰、晚香玉等鮮花,向林冠華致意。

現場也不斷有民眾、學者、社運人士等人開講,講者中包括作家李昂與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

李昂手持晚香玉對林冠華的事件發言,她表示從各家媒體上,看到一些對林同學的不當指控。以她曾經參與運動的經驗,她了解參與期間因壓力而產生的創傷,也許林冠華過去有情緒上的問題,但若非有課綱事件,也不會讓他選擇付出生命,所以不要怪他過去的病史,「如果明天在媒體上,還看到誰把他這樣的一個舉動說成是他自己的問題,這是一個極端不負責的說法。」

而向來關心反課綱運動的薛化元也出面向民眾發言。薛化元指出,從下午開始,他就接受了多家媒體詢問課綱微調的爭議內容,但他想說明,課綱調了多少程度並非重點,重點是新課綱「違反專業」,且審議小組中沒有歷史老師,所以他們要反對這個「奇奇怪怪的課綱」。如果最後政府與教育部還是堅持上路,他也希望民進黨表態,未來若執政就要立刻廢止。

薛化元還表示,他其實很不喜歡將支持與反課綱視為「大中華史觀」和「台獨史觀」的對立,甚至是有論點指出,反課綱是一個「媚日」、「去大中華」的行為。他指出,退回課綱的訴求若達成,課綱將會回歸使用101年制訂的課綱,如果說這樣是「媚日」的話,那不是意指主導101課綱的馬政府「媚日」嗎?

晚間10點20分,反課綱學生表示時間已晚,將結束開講活動,希望大家分散到人比少的地方坐下休息,保存體力,以延續這場靜坐抗爭。但現場群眾仍持續聊天、走動,氣氛熱絡。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向群眾解釋反對課綱微調的主要原因。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