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30日表示,他認為總統大選到目前為止,都淪為政治議題表述,而很少面對台灣真正的核心問題,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來參選,他會建議他把總統大選主軸拉到這樣的問題上,「不要只談一中同表、不談柴米油鹽」。至於屆時會不會幫宋楚瑜站台,李鴻源強調,只要候選人需要專業協助都很樂意,「何況是我的老長官」,但宋何時要出馬參選他也不清楚,「講這還太早了」。

李鴻源上午出席「救救防災體系」記者會,會前受訪表示,宋楚瑜是帶他進入政壇的老長官,也教自己很多東西,若宋出馬參選,專業上一定會給予協助,「這是無庸置疑」。媒體詢問,會不會在宋團隊擔任要職?甚至擔任宋副手?李鴻源則表示,「講這還太早」,等到宋楚瑜正式參選後再做各方的考量。

至於宋楚瑜參選是否會造成政治效應,李鴻源認為,「對國民黨選情當然有影響」,宋楚瑜是老練、幹練、有經驗的政治家,若決定要站出來一定有他的道理。李鴻源也強調,目前總統大選淪為政治議題表述,很少去面對民生、國債、教育及老人等真正重要的問題,只有空泛的對話,「一直談一中同表不如談柴米油鹽」。因此假如宋楚瑜參選,他會建議他把大選主軸拉回民生議題,「假如他能扮演這樣角色,對台灣來講就是成功了」。

李鴻源也透露,國民黨方面目前為止還沒與他做任何接觸,不過以他立場而言,不會分任何黨派,只要對台灣有益,以自己的專業他都樂意幫忙。

此外,對於前新北市副市長涉嫌收賄遭到收押,去年曾和許共同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站台的李鴻源表示,他覺得很遺憾,不過他和許不熟、也沒共事過,兩人沒有私交。他強調,所有公務員都應該要記取教訓,不過案件還在司法程序內,無法多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