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年立委選舉,如果民進黨跟第三勢力沒有過半,是否將組聯合政府,以讓國會過半?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28日則正面回應指出,選後一定要讓國會過半,否則社會還是會繼續亂,對台灣不好。

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整合整合並非都一帆風順。例如,民進黨在港湖區還沒提名,而親民黨提名的黃珊珊也不太可能支持蔡英文;而參選大安區的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同樣也不打算支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對於這些選區,民進黨最後是否推出自己的立委參選人,洪耀福表示,選對會的決定是該地區「不予提名」,但提名作業是與時俱進、審時慎度,要看第三勢力提名結果再決定支持誰。

洪耀福表示,基本上是最後每一個選區要支持誰,都會作出最後的決定,會讓支持者知道黨的立場。只是要跟非國民黨的力量,或是身在國民黨、心在本土的,民進黨跟他們都可以在路線、理念上合作。

對於明年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多次強調,要集結最大的力量讓進步力量過半。但如果民進黨跟第三勢力合起來,還是無法過半,是否會組聯合政府?媒體詢問,立委選後是否可能組聯合政府,讓國會過半?針對此問題,洪耀福則回應,「對,未來國會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多數,台灣社會也是會繼續的亂,對台灣也不好。」似乎意謂著選後組聯合政府的可能性。

至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的時程,洪耀福表示,不急,只要在11/23立委登記前提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