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仁2日召開記者會,與多家銀行工會理事代表控訴超時勞動與責任制的現象普遍存在於各家銀行,而勞工基準法目前卻沒有辦法有效落實,以保障銀行員工的勞工權益,並呼籲勞動部加強勞動檢查與執行相關罰則。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今年已規劃金融保險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8月底檢查完成後會移送給金管會處理。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2日上午協同凱基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工會與中華民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凱基銀行違反勞基法,濫用責任制,逼迫員工長期加班,疑似導致陳姓員工過勞死,突顯出銀行業長期過勞的問題。

凱基銀行的工會理事方姚駿表示,該公司的陳姓女員工的民國85年入行時,並無任何疾病,卻在民國100年起出現有肝功能的疾病、104年住院後就逝世,直指是銀行單方面逼迫員工要求其天天加班,卻罔顧員工身體狀況,且沒有依照法律程序獲得工會同意,而導致勞工過勞死的現象產生。

方姚駿並出示今年3月凱基銀行在全台受到勞檢局裁罰的分行資料,皆違反勞基法第24、32條加班卻無加班費,以及每個月加班不超過72小時的規定,顯示違反規定的現象是全台灣的銀行界都普遍存在。

第一銀行工會理事長曾小玲則諷刺,第一銀行榮獲「英國標準協會」(The 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以下簡稱「BSI」)專業驗證為幸福企業銀行,還去國外領獎,卻出現過勞情形,「根本不知道是拿什麼換來的」,各主管機關應徹底執行連續處罰,罰到銀行不敢強迫超時,若有超時加班的情形導致銀行被罰款,應懲處銀行經理。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將配合勞動主管機關,將建議列入考量,也會配合勞檢與裁罰,確實監督銀行業。勞動部官員則說,認同工會的想法,對於加班須經過勞資會與工會同意,將盡力實施勞檢與執行連續罰款,以改善員工超時加班的情形,未來會繼續朝這方面執行,也表示金管會對於金融與業務上的管理要有多一些措施,以督促銀行業。勞動部也強調,今年已規劃金融保險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8月底檢查完成後,會移送給金管會處理。

吳育仁表示,縮短工時是趨勢,立法院日前也通過修法,勞工1週工時不可超過40小時,台灣必須確實落實工時規定,對於銀行金融界超時加班問題,加強勞檢,並將勞檢列入考核,評比銀行與懲處相關人員,以導正金融界違法超時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