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週末夜正開開心心在看金曲獎轉播,卻傳來八仙水上樂園發生不幸爆炸意外的消息,數百人因為參加樂園主辦的派對,被粉塵爆炸波及,燒燙傷送醫。

事發4個小時之後,活動主辦人出面接受採訪時表示,大概是因為風大,才會釀成不幸意外。

園方出面接受採訪時,雖然也表示該負的責任會負,卻也在第一時間就切割,表示活動是外包廠商負責,以前也辦過,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樂園變煉獄的畫面,相信很多人都在網路上看到了影片,相信很多人都對活動主辦公司和八仙的處置方式感到氣憤。可是,或許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這些難道不是台灣的企業在不幸意外或黑心產品被抓包之後,一貫的處理態度嗎?

雖然在媒體面前裝乖巧,表示會負責,實際上卻「都是they的錯」,自己也是很無辜的受害者。

可是,再仔細深入檢視不幸意外擴大成悲劇的原因,往往可以發現,引爆不幸的也許是意外,可是讓意外擴大蔓延的卻往往是工作流程設定上的輕忽隨便,對專業的毫不尊重,還有各種預防意外狀況發生後的緊急處理措施的欠缺嗎?

聽說爆炸意外發生後,園區根本沒廣播,也沒人引導救護車進入園區救援,甚至遊客得自力救濟,園區的工作人員根本無力協助疏散或救治。

可以料想的是,園區根本沒有做過大規模的緊急疏散演練,也許是不認為自己會那麼「倒楣」,碰上這類大規模意外事故。

心存僥倖,把發生機率極小的重大意外事故的成本「外包」,由主辦活動的承包商或保險公司承擔,於是對於園區的緊急疏散規劃的草率隨便,甚至根本毫無規劃,應該不只是發生爆炸意外的八仙如此,其他很多單位都是如此。

記得不久之前,遠雄建設對柯文哲找日本的團隊做的大巨蛋緊急疏散模擬的批評嗎?記得遠雄對自己所規劃的大巨蛋疏散計畫的自信滿滿嗎?八仙爆炸事故之後,驚覺柯文哲市長對於大巨蛋的安全要求之嚴謹,是有道理的。要是大巨蛋真的按照遠雄規劃的疏散方式過關,萬一將來舉辦活動時發生不幸意外,悲劇絕對比這次八仙爆炸還慘。

我更不敢想像,如果在貢寮音樂祭期間,核電廠出事的話,會成為何等人間煉獄?

或許有人會說我想太多,太誇張,然而,台灣過去的重大公安意外事件,不就是因為想太少,太樂觀,覺得自己才不會那麼倒楣所導致?還記得去年的高雄氣爆嗎?危險氣體的管線可以通過市區,不就是完全沒想過如果發生意外會有何等結果?

也許我們應該改改「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的心態,更嚴肅的面對各種大規模人群聚集時的緊急疏散避難計畫,別忘了台灣和日本一樣,都是環地震帶,日本是何等嚴謹地看待地震與其他重大意外發生的緊急疏散,而台灣又是何等輕慢?

這次八仙爆炸事件,更讓人驚覺,居住8百萬人口的雙北與桃園地區的醫院,容納緊急傷患的能力竟然如此欠缺?數百名燒燙傷病患湧向各醫院,就能癱瘓醫院的救治能力的話,完全無法想像,萬一發生規模等級更高的意外事故時,大台北都會區能否承受得起?

今天八仙的派對參與人數不過上萬人,每年在大台北地區舉辦的上萬人以上活動數量之多,光是小巨蛋就每週都有,其他還有貢寮音樂祭,信義區跨年晚會,各種運動比賽的場地。

你能想像,萬一今天的舞台爆炸意外事故是發生在台北的跨年晚會上,那將是何等的災難嗎?

幾年前因為封閉空間的明火使用出狀況,後來政府規定不得在封閉空間使用明火表演,接下來我們應該會要求從嚴審核玉米粉的使用狀況。可是,什麼時候,台灣才能從事後補救,改為事先預防?有什麼樣的機制,可以審核大型活動的緊急避難計畫,或活動本身是否可能出現意外的風險因子,並預先將危險因子排除?總不能每次我們都靠運氣活著,或靠意外發生之後再來設置防火牆補救吧?如果承辦活動的主辦單位毫無風險預估與預防能力,政府又能以什麼樣的法規來要求這些業者在辦活動之餘,考慮到公共安全的預防?我們是否也該改改不會那麼倒楣的僥倖心理,多從風險防治的角度思考,參加活動的安全問題?

盼望新北市史上最嚴重的公共意外事故,是最後一次發生的不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乾任(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