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我就是愛琳娜。」在《愛琳娜》電影試映會後,往往有觀眾因與片中角色的類似人生境遇共鳴,而對林靖傑導演如此說。

首度耗資新台幣5千萬元拍成的劇情片,林靖傑說,「《愛琳娜》不是藝術電影。我拍的是市井小民對台灣這土地的情感,從愛情、親情、生活中的感受,張牙舞爪的生命力,透過那些深沉的、挫敗的、幽默的動人故事,我要拍的就是本土的商業片。」

雖然拍的是商業電影,林靖傑也找來陳怡蓉、戴立忍、龍劭華、柯叔元等近年來頗受好評的演員參與演出,期望這部台灣氣息濃厚的愛情喜劇,可以為那些在中下階層奮鬥、尋求翻身的人們,即使面對階層流動日益不易的困境,仍然可以愈挫愈勇,懷抱希望。

雖然是以勞工階級家庭的故事為主軸,但是林靖傑透過《愛琳娜》各個角色的遭遇、劇情的推展,忠實地呈現台灣社會當下的氛圍:市井小民在社會中的真實感受與處境。採擷自人們生命經驗的各種元素,無疑是《愛琳娜》幾場試映會獲得好評的原因。

林靖傑追求「大眾覺得好看」,期望影片得以「大賣」的背後動機,其實是為了衝撞台灣電影在整個產業結構中的弱勢現況,同時,也能藉著接觸到更多的普羅大眾,以拓展台灣人觀影的視野。他不想讓好萊塢的類型電影框限了觀眾的想像,也期望為台灣新生代的影像創作者開闢生存空間。

愛琳娜緣起:與眾不同的台灣本土商業電影

知名編舞家林麗珍在陳芯宜執導的紀錄片《行者》中說:「創作,來自於生活。」林靖傑導演則說「創作,來自於生命經驗」,概念如出一轍。擔任導演20多年來,一直有一個題材在林靖傑的腦海中縈繞,那是源自於他的出身、他的家庭背景─一個高雄的底層勞工家庭。陳怡蓉飾演的女主角和林靖傑同樣來自於一個勞工階級家庭,她的家庭故事與遭遇反映出台灣社會階級流動不易,以及大眾對於基層勞工、底層人物的偏見。事實上,底層人民可能因為受迫於現實,而無法自由發展。他們並不必然粗俗、並非自願墮落,而可能是富有才華、堅毅且努力地為生活奮鬥。這是林靖傑透過《愛琳娜》試圖要傳達的社會關懷。

但是《愛琳娜》又非議題電影,它感人、幽默、爆笑,卻又深層;它擁有愛情喜劇、親情電影、勵志片的元素,卻又內含深刻的社會關懷與議題性。林靖傑表示,他試圖讓過於化約的商業電影還原到比較細膩的表達方式,舉例來說,《愛琳娜》裡頭的笑點是很自然、很真實的,那是生活情感的自然流露,而非刻意營造、創造出來的笑料、情節,片中的「本土氣味」就是這塊土地上每天活生生上演的生活本事。

《愛琳娜》即將於6月5日在各大戲院正式上映,然而,這部林靖傑因期望大賣而設定為通俗的商業電影,先前卻在尋求發行商認可的過程中遭致了挫敗。大型發行片商說《愛琳娜》並不符合片商認定會賣座的台灣主流商業電影類型。因為好萊塢在台灣成功大賣的是蝙蝠俠似的大投資特效電影、是激烈的警匪槍戰片、是大卡司主演的愛情片,有供應不絕的洋片,片商為何要冒險推出本土電影。

然而,如同《愛琳娜》電影中所說:「再怎麼廢的人生,也要努力開出一朵花。」林靖傑仍然懷抱著希望,他自組行銷團隊,一步一腳印地舉辦試映會、座談會〈編按:至今超過40場〉,竭盡所能地完成當初的目標,試圖讓台灣電影重新紮根自己的土壤。

困境:多元化發展受限的台灣電影現況

林靖傑觀察,台灣電影近年來呈現兩極化的M型發展,一種是有本土巨星加持的大製作電影,市場反應不錯、賣座,但類型固定;另一種是成本壓得很低,或不求回報、放棄市場,尋求海外影展肯定。林靖傑認為,長此以往台灣電影的未來堪慮。

「台灣20幾歲至30出頭的這個世代,他們的影像創作的活力旺盛、技術和理念也都相當成熟,作品往往令人讚嘆。」近幾年經常擔任一些青春影展、大學畢業展評審的林靖傑,看到了台灣年輕影像創作者的無窮潛力,但是他知道,如果大環境依舊沒有改善,這些深具潛力新星不是為環境所扼殺,就將只能出走台灣。

早在《愛琳娜》尋求資金的階段,林靖傑便踢到了第一個大環境的鐵板──兩岸合拍。因為不是兩岸合拍的電影,台灣的創投公司就沒有投資的意願。兩岸合拍會成為主流趨勢,是由於政府認為台灣電影市場太小,所以近年來政策上總是鼓勵兩岸合拍,推動台灣電影在大陸上映。然而,兩岸合資、合拍的電影劇本得經過中國廣電總局的審核,限制了電影創作的自由空間。在台灣好不容易歷經解嚴、民主化的過程之後,林靖傑說,「我們還要被這樣扭曲嗎?」

林靖傑表示,台灣的市場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小,一部《玩命關頭7》在台灣總票房可以達到新台幣8億元,政府何須妄自菲薄?台灣應該從政府心態、建置電影產業環境、電影教育等各方面著手,讓台灣電影可以在本土市場得到施展的空間。

林靖傑說,全世界的國家都規範戲院上映的本國片與外國片之間的比例,但唯獨台灣政府並無限制。舉韓國為例,韓國自10多年前開始施行義務上映制,也就是保障本國電影在戲院的放映天數,當製作端無須擔心發行、上映問題,進而全力提升產品品質與多樣性後,自然會逐步培養起本國民眾、片商、投資者對本國電影的信心,等到本國電影發展成熟後,才逐步放寬限制。電影不只是商品,也是文化,若政府不出手捍衛,美、中等文化霸權將強勢地壓抑弱勢的本國文化產業的發展。

自力行銷:為台灣電影界奮力開出一朵花

在《愛琳娜》的中後段,女主角化身為蒙面女俠,在社運場合拉起小提琴,支持和她父親背景相同的底層勞工,希望所有的小人物都能在現實困境下「扳回一城」,讓老百姓懷抱希望。因此,面對《愛琳娜》在主流發行商那裏受到的挫敗,林靖傑縱然不免氣餒,卻也不願放棄希望。

他自組團隊展開自力行銷,在北、中、南成立《愛琳娜》分部,於各地舉辦試映會及映後座談,或到校園舉行講座。由於沒有大筆的行銷預算,無法循著一般的商業行銷模式如電視廣告、新聞置入等路子走,林靖傑認為他們也開創出一種活潑的、非典型的電影行銷手法。除了以試映會打造口碑相傳、尋求在地有號召力的人士支持舉辦試映會以外,他們也鼓勵用包場包票的方式,號召親朋好友觀影。目前也已有不少高雄、台中、桃園、嘉義、台南、新北等縣市首長,紛紛舉辦了《愛琳娜》特映會。

面對這場行銷硬仗,林靖傑笑說自己好像以前戰國時代的縱橫家,必須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到處去宣傳《愛琳娜》、道出他的理念與擔憂,面對面打動這些願意親近本土題材電影的觀眾,希望贏得口碑行銷的成果。

面對日益高昂的電影製作成本,在電影上映之前,林靖傑依舊在商業市場上奮戰、奔走,期望《愛琳娜》最終能開出一朵花,為台灣電影的未來綻放出一線希望。

電影《愛琳娜》劇情中,鋪陳了最近一年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抗爭事件。圖:好台電影公司提供   

在《愛琳娜》的中後段,女主角化身為蒙面女俠在火車上表演,以手中的小提琴為武器,回擊對社會的不滿與壓迫。圖:好台電影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