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在13日美國東部時間早上10點,正式宣布推出「即時文章」(Instant Articles)新聞推播功能。用戶可在臉書頁面上直接點閱美國《紐約時報》及國家地理頻道等9家媒體最新新聞,大幅縮短新聞瀏覽、下載網頁內容時間。

臉書的「即時文章」新功能係與9大新聞業者合作,將新聞內容直接儲存在Facebook系統,當使用者點選動態消息上的新聞連結時,不會再引導到新聞網站上,而是直接連結到Instant Articles頁面中顯示,大幅縮短新聞瀏覽、下載網頁內容時間。

9大合作業者包括《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頻道、BuzzFeed、NBC、The Atlantic、英國《衛報》(The Guardian)、BBC News、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和《畫報》(Bild)等。

臉書表示不會針對特定業者文章加強演算法運算,但如果使用者按讚、回應、分享次數高的話,出現在「即時文章」頁面的比例和次數就會增加。

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等媒體集團執行長已紛紛肯定這項新功能,他們期望能在發展傳統新聞頻道的同時,擴大社群媒體讀者,增加新聞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