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雖然已經過世超過百年,但是他的「最新」作品剛剛出爐。美國伯克萊大學一群學者最近發現馬克吐溫未曾問世的作品,這些故事大約創作於馬克吐溫29歲的時候(1864年),等於埋沒了150年。

外電報導,這位山繆‧朗恩‧克萊門的年輕人當時定居在舊金山,生活並不穩定,他以「馬克吐溫」的筆名,1863年起為舊金山紀事報工作,每天供稿2000字,寫一些書信、故事,內容包羅萬象,從舊金山警察局到礦難新聞,無所不包,而月薪約100美元。

伯克萊大學學者因工作需要整理舊報紙,在舊的檔案及記事本上發現這名年輕人的作品,學者形容「像是打開一盒美好的糖果」,很多故事及報導沒有署名,但是留下馬克吐溫的個人標記。從這些作品中證實,當時的馬克吐溫處於人生低潮,還一度想自殺,但1865年11月18日,馬克吐溫在《紐約周六報刊》登出《卡城名蛙》,就此一炮而紅。

馬克吐溫早期的作品多為輕鬆幽默的詩歌散文,後來逐漸演變為對人類虛榮、偽善以及殘忍行為的描繪紀錄,數量龐大,難以蒐集,因為有很多發表在不知名的報紙上,加上他常常更換的不同筆名。這次的發現,讓人得以更深入了解他在人生困頓時期的心情轉換,而正是這樣的生活歷練,才造就了他日後的妙筆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