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三星電子29日發佈最終業績報告,2015年第1季年減近3成,這是該公司連續第4季利潤下降,主要原因是智慧手機銷售減緩,尤其是在中國市場遭到小米和蘋果的夾擊,三星表示,今年第1季在中國市場「舉步維艱」。

但根據最終財報,三星電子營業利潤比上一季增加13.07%,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減少29.56%,為5.98兆韓元。營收比前一季減少10.64%,年減12.22%,為47.12兆韓元。其中,三星電子在去年第2和第3季營業利潤連創新低之後逐步回升,似有「V型反彈」之勢。

三星電子並未公佈手機的銷售量數據。分析師預估,三星電子第1季智慧手機銷售量為8,200萬支。研調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三星去年同期智慧手機銷售量為8,900萬支。

而蘋果在日前發布的財報顯示,iPhone在中國市場呈爆炸式的成長,包括香港和台灣的大中華區市場營收飆升71%,該市場首次超過歐洲,成為蘋果第2大消費市場。

對比之下,三星在中國的市占從去年第3季開始逐漸下滑。去年第3季,三星Galaxy的市占率為13.3%,不及小米(16.2%)位居第2。第4季蘋果推出iPhone 6系列,同期小米、蘋果、三星在中國的市占率分別為12.8%、10.9%和9.8%。

三星表示,今年第1季在中國市場「舉步維艱」。三星電子相關人士說,小米和蘋果的市占成長,Galaxy卻因S5銷售不佳等因素一路下滑。尤其是去年年底蘋果推出iPhone 6系列,恰逢三星Galaxy的新品空窗期,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三星在與蘋果的競爭中一直處於劣勢。

不過,三星Galaxy S6系列本月17日登陸中國市場,為了提升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親和力,三星還為「Galaxy」起了中文名稱「蓋樂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