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聲勢最高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近日因被揭露,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以私人電子郵件信箱處理公務等問題,遭到嚴峻的批評。儘管如此,最新民調顯示,她仍贏過大部分的共和黨人選。

根據美國昆皮尼亞克大學(the Quinnipiac University)在3月中旬所進行的「搖擺州民調」,希拉蕊與共和黨內聲勢最強的傑布‧布希(Jeb Bush)和蘭德‧保羅(Rand Paul)的輸贏都不大。

美國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和賓西凡尼亞州被稱為「搖擺州」(the swing states),沒有任何政黨在這些地方具有壓倒性優勢。歷來的總統候選人都須在這3州中至少囊獲2州,才有獲勝的機會。

美國昆皮尼亞克大學昨(3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沒有任何可能候選人的聲勢可以同時囊獲2州。3州民調領先的頭兩個人都不一樣:在佛州,傑布‧布希(45%)略勝希拉蕊(42%);在俄州,希拉蕊(46%)勝過保羅(41%);在賓州,保羅(45%)小贏希拉蕊(44%)。

因連月以來的媒體砲火猛轟希拉蕊的電子郵件問題,這3個關鍵的搖擺州受訪者對於希拉蕊的誠信形象打了折扣。在「是否會說希拉蕊誠實可信」這個問題上,50%的佛州受訪者、46%的俄州受訪者,以及49%的賓州受訪者,答覆都是否定的。然而,認為她誠實可信的,也都超過4成。

這個民調計畫的助理主任布朗(Peter Brown)指出,對希拉蕊而言,好消息是有關電子郵件的問題並沒有對她的總統之路造成太大的阻礙;然而,她的公眾形象已經受到損傷。

共和黨其他的候選人,包含上週第1個宣布要參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帝(Chris Christie),以及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民調都輸給希拉蕊。然而她領先的幅度,已經比同1個民調機構在2月3日(電子郵件問題還沒被揭露前)公布的數據減少很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