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兩黨近期皆提出初步憲改構想,雙方對於究竟要不要採內閣制有所爭議。對此,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31)日批評,國民黨民進黨對於2階段憲改的主張都十分空洞,而國民黨認為第1階段修憲的目標是修「閣揆同意權」,但連總統跟行政院長的權責都定義不清楚了,這時推修閣揆同意權,恐怕是政治算計。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力推內閣制,國民黨團也提出,目前先修「閣揆同意權」,才能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指出,民意支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的空間。

對此,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國、民兩黨雖然聲稱支持「2階段憲改」,但對於「全面憲改」的完整藍圖毫無具體說明。尤其第2階段憲改議題的全部清單為何,以及如何由下而上,其主張都空洞不明,例如國民黨所謂內閣制的第1階段是「閣揆同意權」,其他是第2階段的說法不知所云;民進黨團內各立委對於什麼是「2階段憲改」的任務,也互有歧異。在此狀態下,憲改大業仍有被草率了結的危險。

針對蔡英文的憲改主張,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認為,既然蔡支持2階段修憲,就不需要自始排除內閣制、準內閣制等,拘泥於現有的殘缺體制與政治文化,也不用只想反制國民黨提的修「閣揆同意權」主張,而應該提出完整的憲改方向。

他也強調,民進黨既然仍然支持聯立制、降低政黨門檻等選制改革,民進黨應該要求黨籍立委撤回與此原則牴觸的修憲版本草案。或者在「黨版」的憲改方案中明確放入這些相關條文;另外,民進黨應說清楚,究竟有無排除美國的總統制?

另外,對於國民黨力推第1階段修「閣揆同意權」,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則否決此看法,並指出,雖然建立權責相符體制是正確原則,但只要總統與行政院長間的權力與責任關係、何者才是真正的行政權首長未釐清,總統「憲法職權」仍然不明。

顏厥安說,總統的「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權力,若不規定得更明確,行政院長還是等於總統的下屬,且總統身兼「三軍統帥」與最高情報首長,內閣制如何實施?而內閣制就是「議會主義」體制。因此如果不授與國會「預算調整權」、「撥款權」、「調查權」,以及正式的「聽證權」等權力,如何運作內閣制?

民團質疑,國民黨在此時推「閣揆同意權」,讓人民只見到赤裸裸的政黨算計,看不到讓國家邁向健全憲政的願景。朱立倫若真有誠意支持2階段憲改,就應把 「閣揆同意權」放入第2階段,讓「建立權責相符體制」的議題經全民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

另外,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耀祥強調,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為修憲訂定極高門檻,若依9合1大選的選舉來看,若依9合1大選的選舉人總額約1800萬人計算,須有900萬有效同意票,換言之,以投票率7成計算,1260萬人投票中,必須有7成1以上同意,才能通過修憲,已明顯違反比例原則,也牴觸民主原則,且修憲只能由立法院提議,也剝奪人民主動修憲的提議權。

因此,民團認為,2016第1階段憲改必須降低修憲門檻,包括立法院內的提案、出席、表決門檻,以及公民複決公投門檻,讓憲法解凍。而公民團體已訂出4月下旬至5月初舉辦憲改會議,邀請朝野各政黨在這個平台上,向人民展現完整的憲改藍圖,盼朱立倫、蔡英文、朝野各政黨能接受邀請,在這個平台上為兩階段全面憲改盡到政黨與政治領袖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