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前在聯合國提案,要求不得再讓在聯合國工作的同性伴侶,享有如一般雇員的福利待遇。對此,聯合國大會行政與預算事務委員會24日以80票反對、37票棄權、43票贊成,成功阻擋該提案通過,同性婚姻家屬能續享完整福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去年6月發布一項聯合國雇員福利新規定,只要是合法結婚的同性伴侶,家屬就可享有聯合國提供的福利待遇,與異性婚姻家屬權利完全相等;放寬原有「同婚者所屬國籍必須是同性婚姻認可國」的規定。

不過,極力反對同性婚姻、甚至透過法律限縮同志權益的俄羅斯,日前提案要求潘基文撤回新福利規定。經表決後,反對俄羅斯提案比贊成國家多出近1倍,新福利規定得以繼續實施;而支持俄國提案地的包括中國、印度及穆斯林國家。

事實上,在表決進行前,歐盟與美國極力向各成員國遊說,希望各國能正視同性婚姻權益,投票反對俄國提案。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表示,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聯合國秘書長是「首席行政長官」,有權對聯合國的行政事務做出決定,而頒布有關同性伴侶等福利待遇新規定,正是秘書長權力的體現。

潘基文向來對同性戀議題抱持支持態度,去年6月,在他的主導下,聯合國正式承認雇員的同性婚姻。潘基文曾指出,「人權是聯合國的核心價值,對於所有聯合國雇員都能獲得公平待遇,感到很驕傲」;他同時也呼籲,成員國應團結一致,拒絕「恐同症」。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