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耗費鉅資購置的黑鷹直升機究竟能不能投入海上救援?內政部長陳威仁及所屬官員今(11)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被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詢問到,國軍去年撥交15架黑鷹直升機至內政部空勤總隊,進行空中救災任務,但包括審計部、監察院都曾指出,黑鷹直升機無法降落在海巡署艦艇上,等於無法配合海巡署進行海上救援行動。空勤總隊長董劍城說,目前問題的確無法解決,待黑鷹直升機抵台後會再與海巡署配合訓練。

國軍去年向美國採購60架UH-60黑鷹直升機,並在總統馬英九拍板下,撥交15架至內政部空勤總隊參與空中救援行動,然而,此舉在1月間就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批「缺腦袋」,認為空勤總隊是向中央要求AS365型的海豚直升機,中央卻給黑鷹直升機,就像「要豐田給法拉利」一樣。監察院調查後,也有監委認為浪費公帑。

對於黑鷹直升機編隊狀況,陳威仁表示,7月會派出32名種子教官到美國受訓,預計年底受訓完成後,就會和4架黑鷹直升機一起抵台。

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質疑,據審計部報告指出,若黑鷹直升機要搭配海巡署進行海上救援任務,由於直昇機螺旋槳長度超過船艦甲板降落平台,因此,無論宜蘭艦或高雄艦上都無法降落,進行補給作業,等於無法配合海巡署進行任務。莊瑞雄批評內政部,「民脂民膏拿來用,前置作業卻都沒做好」。

董劍城坦承,關於黑鷹直升機落艦問題,現在確實無法解決,不過空勤總隊都是由陸上起飛,且黑鷹直升機「續航力應該夠」,由於目前還沒接機,等到接機後,會再積極與海巡署進行訓練。他也強調,除了黑鷹直升機外,空勤總隊所轄的海豚直升機都可以與海巡署配合落艦,且在這個月底就能向社會大眾公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