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廣告眾多,許多消費者容易被業者暗藏陷阱的廣告手法所欺騙。食藥署今(25)日公布去年監控電子媒體廣告的結果,包括食品、化妝品、藥物等多項違規,包含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因疑似強調減肥效果,挨罰197萬元。

食藥署於去年度監控電子媒體(電視、電台、網路)廣告計11236件,共查獲1305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高達865件,化粧品類261件次之,再其次則為藥物類179件。另外,以違規廣告宣稱的效能類型統計顯示,以宣傳「美膚美容」(21.38%)、「血液循環」(12.34%)、「減肥瘦身」(9.73%)功效分據前3名。

食藥署指出,這類違規廣告常透過文字、言語或圖像暗示產品有改變外觀或改善體質等功能,例如「○○○含有DHA、EPA,對皮膚會比較Q嫩。」、「我○○○吃不到兩罐,就覺得血糖降很多」、「妳試過看電視蹲馬步,貼舊照當警惕…吹風機吹贅肉,抖全身去水腫,這麼辛苦,不如試試○○○…」等,這些產品廣告都已違規。

其中,廣告量大的「綠膳纖」去年被爆含蘆薈素高出國際公認行業標準1770倍,服用過量的蘆薈素會腹瀉,甚至脫水、肝腎、衰竭,因此,該產品目前被衛福部預防性下架中,廣告也因為該產品明明是食品卻暗示減肥效果,被罰了16次之多。

此外,同樣因為是食品卻暗示藥品功效的包含藝人劉香慈代言的「船井burner超孅錠」、藝人謝金燕代言的「mr.CHIA濾動美身飲」、「揚山通血止風丸」、「Queen Choice海洋膠原蛋白」等;「黑誕彩-日本育毛協會名醫推薦超級養髮精華」則是非藥品,廣告卻標榜可刺激毛囊、暗指有生髮效果,這些都涉廣告誇大等違規事項。食藥署說,「mr.CHIA濾動美身飲」已被開罰12次,每次罰12萬到60萬元,會罰到停播為止。

不過,因為這些產品都是由藝人代言的,究竟會不會對代言人開罰?食藥署認為,要依地方衛生局判定涉入情形,但目前都沒罰到代言人。

食藥署目前已公告「一般營養素可敘述之生理功能例句」提出增列建議,例如「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易排出」等,適度放寬可敘述之廣告用語與國際接軌,以兼顧廣告創意及消費者權益,促使業者知法守法,進而有效減少違規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