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2014年5月遭憲法法庭判處濫權違憲下台,步上胞兄、前總理塔辛(Thaksin Shinawatra)的後塵。泰國立法議會今(9)日起對盈拉進行彈劾聽證會,一旦議會確定受理彈劾案,未來5年盈拉將被禁止參與任何政治活動,換句話說,盈拉想角逐2016年總理的美夢恐難實現。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盈拉是因為「稻米補貼計畫」被指濫權;由於盈拉的支持者多為農民,因此,當時政府以高於國際市場行情的價格,收購泰國農民持有的稻米。政敵與反對者指出,這項決策導致稻米囤積,嚴重影響出口,讓泰國損失數十億美元。

「稻米補貼計畫」拉抬盈拉聲勢,農民與貧困階級對她的支持度更高,但此計畫也引發連串貪腐,導致民眾上街抗議,引發大規模動亂,憲法法庭最終判決盈拉濫權違憲。5月,陸軍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發動政變,盈拉正式下台。

不過,對於指控,盈拉始終否認,並強調「沒有直接控制」稻米補貼計畫,「濫權」是莫須有的指控。盈拉日前受訪時曾表示,從擔任總理的第1天起,她就知道下場會與塔辛一樣,「任期未滿就會被拉下台」,但她也說,「如果情況允許,將參與2016年國會議員,甚至是總理選舉。」

盈拉下台後3個月,帕拉育接掌政權,成為泰國第29任總理。不過,當時只有帕拉育1位參選人,而且議會議員多具軍方背景,因此,帕拉育擔任總理的正當性始終有爭議。

BBC報導指出,對於立法議會舉辦彈劾聽證會,盈拉的支持者表示,「只有在職總理才能接受彈劾」,而且盈拉的彈劾案依據的是舊憲法,但帕拉育上台後已將舊憲法廢除,因此,該彈劾案有爭議。除此之外,部分評論家也指出,彈劾成立將導致街頭抗議,讓首都曼谷再度陷入癱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