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成大校長遴選爭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31)日上午審查國立大學預算時,引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教育部處理不當。會後,成大校長黃煌煇受訪時表示,如今行政程序都已經走完,如果有人認為瑕疵,就應該走行政訴訟才對,而不是在那邊鬧。

國立成功大學日前選出第一位女校長蘇慧貞,遴選過程卻爆發爭議,包括多位校務會議代表、成大學生會都公開反對教育部批准該項人事案。不過,教育部針對法律研究過後,認為並無問題,最後仍批准聘用。

對此,即將卸任的成大校長黃煌煇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後受訪時說,校長遴選跟成大無關,因為它是由獨立運作的遴選委員會負責。該委員會目前不再運作,教育部也已經發聘文下來,蘇慧貞一定會上任。

至於是否擔心蘇慧貞在爭議聲中上任,會使未來工作不順利,黃煌煇認為不會,「只是幾個零貳社學生跟幾位老師在那邊吵而已。」

他還爆料,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曾致電關心,他當時就已經解釋過,因為成大自己的遴選辦法沒有寫得非常明確,所以遴選委員會、校務會議代表都有各自的解讀。黃煌煇強調,這代表法不夠嚴謹,必須修法,但是不能說就重選。

黃煌煇說,如今行政程序都已經走完,如果有人認為瑕疵,就應該走行政訴訟才對,「而不是在那邊鬧!我們是一個法制國家,行政歸行政,法律歸法律。」

他指出,遴選委員名單是由校務會議共同討論決定,遴選辦法也是由校務會議訂定,遴委按照辦法執行,結果卻被說違法。他批評,反方對遴選過程「票數未公布」的質疑,同樣也不在辦法規定之中。

另外,成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今天在臉書上質疑,學校擬將「工讀生」改稱為「生活學習生」、「工讀金」改稱為「學生生活學習獎助學金」,藉此規避勞動法規的規範。

對此,黃煌煇否認,他指出,已經針對校內臨時工編列預算,對象包括助教、工讀生等,目前正在檢討保費總額、保費是否縮小以及這些錢由誰出等等,都會按照規定辦理。

至於所謂的「生活學習生」,黃煌煇強調,「不可能啦!」他說,這種違法事情,學生不能接受,那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