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華盛頓報導,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拉特基(Jeffrey Rathke)在29日記者會上暗批中國當局,關於谷歌(Google)提供的Gmail在中國收發信困難的問題,「美國持續擔心中國在網路上嘗試限制言論表現自由。」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提供的會後新聞發言逐字紀錄,拉特基表示,美國確實關切谷歌的Gmail從12月26日起在中國被封的訊息。「我們持續努力關注中國境內表現自由遭限制,包括在網路上。我們相信中國當局審查媒體和特定網站一事,與中國期望打造一個現代化、資訊經濟與社會的未來願景並不相符。所以我們鼓勵中國在處理國際公司時能更透明,並考量這些行為所送出的市場訊號。」

當被問到對此問題是否和谷歌聯繫?拉特基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話,將樂於向谷歌查詢確認,但目前沒有和谷歌聯繫。

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她對於谷歌被封並不知情,拉特基說,他不能代表中國政府發言。

根據《紐約時報》29日報導,谷歌資料顯示從12月27日開始來自中國伺服器的Gmail的流量下跌到零,這點燃了中國網路用戶的憤怒。

《紐約時報》12月29日報導說,中國人從週末開始注意到這次的封網。如果使用者不打開VPN軟體,他們的電話,平板電腦和電腦無法從Gmail帳號下載Email。原先這些設備可以下載Gmail到用戶端Apple Mail或微軟的Outlook。

封鎖Gmail造成的後果遠遠超過用戶難以登錄個人Email。一些外國公司使用Gmail作為他們的公司Email郵箱。現在這些公司將不得不確保他們的雇員擁有VPN (虛擬私人網路)軟體以登錄Gmail。VPN軟體允許使用者繞過中國網路審查控制,即所謂長城防火牆,但是中共當局也試圖禁止這種軟體。

中共當局在今年六四大屠殺25周年的時候曾經封鎖Gmail網站和其他谷歌網站。但幾個月來,中國人一直使用這種最普通的方式繼續登錄Gmail。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谷歌這些年來一直是中共當局的目標,一些官方出版物稱這個公司是西方破壞中國陰謀的一個組成部份。比如,中共官員堅持要谷歌審查它的搜索結果,但這個要求觸怒了一些谷歌高級主管,他們拒絕遵守中共的要求。一些中國搜索引擎公司如百度,因而受益於官方對谷歌的打壓。

在華的中國和外國互聯網用戶週一表達對當局新遮罩措施的憤怒和挫折感。北京網路安全公司Netentsec首席執行官袁沈鋼說:「他們不應該封鎖谷歌或Gmail;這違反網路精神。」

一個中國科技網站36kr撰文說:「這樣一個徹底的切斷Gmail的行動前所未有。」

南京大學講師羅智秋撰文說:「現在是許多學生申請海外大學至關重要的時刻。他們的聯繫的電子郵件信箱是Gmail」,他指出:「這樣的封網帶來巨大的不方便。許多年後,當他們考慮他們是否應該回到中國的時候,這次經歷可能導致他們毫不猶豫的選擇不要回來。」

《紐約時報》報導說,上週四,中共官媒《紅旗》雜誌發表國防大學兩名學者的一篇文章,其中呼籲更大的監管中國網路。這篇文章說外國組織或公司,包括美國國務院,持續尋找各種方式告訴中國網路使用者如何「突破網路」,或繞過中共的審查控制。稱中共需要採取「強有力措施」,包括切斷翻牆軟體的傳播。

在11月份,中共網路監控最高官員魯煒在浙江省烏鎮主持「全球網路大會」,一些外國科技公司也參加了會議。魯煒宣稱各國需要有「網路主權」,認為各國應該能夠建立和控制他們自己的網路空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表示,美國確實關切谷歌的Gmail從12月26日起在中國被封的訊息。圖片來源2-2:美國國務院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