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將赴美演講,卻意外引爆華府僑教中心不願意出借場地的話題,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今(19)日表示,因為該活動涉及政治,經過問卷徵詢63位僑務榮譽職人員意見,有7成反對所以決定不借。對此,下午赴美的黃國昌昨天在臉書表示,簡單搜尋一下過去僑教中心的出借紀錄,馬上可以看出僑委會的虛偽與雙重標準。黨政人士可以借僑教中心談政治議題,一般公民不行?真的是好大的官威!

據演講主辦單位之一大華府台美人長樂會日前爆出,因為有部分僑務榮譽職人員有意見,華府僑教中心不願意出借場地,而駐美代表沈呂巡還發函僑務委員徵詢意見。陳士魁說,經過問卷徵詢63名僑務榮譽職人員,回應的54人中,反對38人,贊成9人, 無意見7人,因此決定不出借場地。

陳士魁並搬出「僑務委員會海外華僑文教服務中心管理要點」規定強調,場地出借必須符合「立場須與政府政策相符」、 「應避免涉及或參與駐在國各項政治活動」,僑教中心不看團體、個人來決定是否租借場地,而是看活動內容是否涉政治、選舉而定。過去如果有政治人物到華府發表演講,都會選擇在旅館或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連這次台南市長賴清德赴華府演講,場地也選在長老教會。

陳士魁指出,該事件原本在僑教中心層級就可以決定,但在協調過程中,主辦單位先登廣告決定活動場地,並表示一定要在僑教中心舉辦演講,所以,才衍生後續爭議,僑教中心主任才依據駐外單位受外館館長統一管理的規定,將此事提報至駐美代表處。他強調,自己上任以來即主張團結,反對僑界分藍綠,若非主辦單位先登報,說不定場地已核准出借,事情變成這樣「毫無意義」、「非常可惜」。

不過,對此,黃國昌昨天則在臉書上po文指出,「老實說,到華盛頓DC演講的場地到底在哪裏,我並不十分在意。但是,看到僑委會及駐美代表處的發言及動作,覺得既可笑又難過。『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展望』是政治議題嗎?當然是,問題是:So what?去政治化的反動詞彙,不過是掌權者濫權的托詞。……一個堂堂的駐美代表處在美國演出這麼難堪的戲碼,真是把台灣人的臉都丟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