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1)日下午表示,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國碁電子提出申請4G系統架設許可建置計畫書,計畫採購中國品牌的華為基地台,但在國碁前後2次申請中,國碁調整過系統,並增加了新的設備,而新設備必須重新獲得通訊監察執行機關的審查,因此NCC表示,要求國碁補件,以補正這項缺失,目前則「暫停審查」國碁電子的系統架設許可。

NCC下午表示,國碁提出採用中國廠商華為的網通設備計畫書,依照規定必須通過通訊監察,但是在審核過程發現國碁電子3月5日第1次送件,3月12日換新系統第2次送件,但通訊監察證明是針對第1次送件設備,而增加的新系統則沒有取得通訊監察報告,現在必須補齊相關文件證明。

依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規定,通訊監察的執行主管機關是法務部,執行單位則包括調查局、刑事警察局等,因此國碁必須先將欲採購的「新設備」送交調查局檢驗;在沒有獲得新系統的通訊監察報告前,NCC無法許可系統架設許可案。

NCC發言人虞孝成接受訪問時表示,國碁電子已延長2個月審查時間,根據行政程序法,審查期限可展延到7月11日,不過現在國碁電子申請文件有不足部分,因此NCC也會給時間,讓國碁電子補正,補正期間不算在行政程序法規定的審查期限,將暫停計算。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