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去年遭踢爆使用人工香精後,雖然事後胖達人推出補償方案,但台北市政府認為胖達人在處理上並無善意,因此經過消保官委託消基會提起團體訴訟。台北市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今(25)日與台北市消保官及義務律師團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代表1060位消費者對胖達人提出民事團體訴訟,求償新台幣2500萬元。

標榜食材純天然的「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於去年8月,被一名香港部落客踢爆使用人工香料,雖然事後胖達人推出補償方案,可憑發票退費,或換購發票金額1.5倍的麵包,但是台北市政府認為胖達人在此事件的處理上,面對消費者是沒有善意的,所以經過消保官委託消基會,對生技達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前後任董事長徐洵平、莊鴻銘還有藝人小S(徐熙娣)提起團體訴訟。

雷立芬表示,消基會是接受台北市法務局委託針對胖達人事件提起團體訴訟,總人數有1060人,求償內容包括消費金額加上3倍懲罰金,以及非財產的損害賠償等,總金額為2500萬。

律師陳雅萍表示,在精神賠償部分是依據事發時間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6條的規定,以每人每事件求償最高上限2萬元;至於在財產上的損害賠償部分,則是以民法第179條的規定中之解約返還利益原則,以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第22條規定,求償消費者購買金額的3倍懲罰金。所以實際上的總金額是購買金額的4倍。

陳雅萍接著補充表示,針對莊鴻銘、徐洵平是針對廣告不實、詐欺的部分請求賠償;比較特別的部分是針對藝人小S也一併提起訴訟。她說,小S的連帶賠償責任是根據《公平交易法》21條之內容,認為她在各個媒體或廣告上,雖然強調無酬、沒有簽約代言等,但是她親身見聞、體驗分享的發言都已經達到「見證」的程度,因此認為她應該依法負連帶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