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羅斯武裝份子昨(6)日闖入烏克蘭東部省分頓內次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及卡爾可夫(Kharkiv)兩城市的政府機關,包含安全部隊的總部,奪取武器。佔領頓內次克省府府的分離主義者,今天在該官署升起俄羅斯國旗,並宣佈脫離烏克蘭獨立。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Интерфакс, The Interfax)報導,這些人士要求在5月11日前舉行公投,決定頓內次克獨立案。他們並在網路上傳了1個影像檔,敦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派出維和部隊前往該地區。

佔領頓內次克的人士向普亭喊話:「沒有您的支持,沒有俄羅斯的支持,我們很難靠自己抵擋基輔軍政府。」

這些武裝人士佔領烏克蘭東部省分及城市官署的手法,與先前在克里米亞所發生的事故非常相似。

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Yatsenyuk)指控這些行徑是莫斯科所導演的,目的是要製造一些藉口,遂行類似對克里米亞的軍事侵略行徑。「外國軍隊越界來侵犯本國的計畫,我們不會遂其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