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今(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朝鮮從早上6時19分起,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施射了2枚短程彈道導彈。對此,金珉奭譴責朝鮮事先沒有提供飛航警報,是一種不正常的軍事行動,也對國際飛航秩序造成重大威脅,警告朝鮮停止這種挑釁行為。

金珉奭指出,朝鮮今天在位於朝鮮江原道中部地區的元山一帶,朝東北方向海域發射了2枚疑似短程導彈的飛行物,該飛行物射程都在500公里以上。金珉奭稱,朝鮮表面上採取了懷柔的和平攻勢,但實際上卻輕率發起挑釁行動,顯露了雙重的態度,因此韓國政府對朝鮮發出嚴正警告,呼籲朝鮮停止這種行為。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軍方和情報部門認為,從導彈的射程來看,朝鮮今日所發射的可能是射程500公里以上的「飛毛腿C導彈」,或是射程在700公里以上的「飛毛腿D」改良版「飛毛腿ER」。報導也指出,朝鮮施射的導彈最高高度為130多公里,高於正常發射時的高度。

此外,報導也提到,韓國政府認為朝鮮發射短程導彈的行徑違反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的對朝決議。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2087號與2094號決議規定,不得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

報導指出,朝鮮這次的導彈射程超過500公里,違背了「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限制射程在300公里內的導彈出口基準。至於韓國政府是否會向安理會提出再次制裁朝鮮的提議,金珉奭回應稱,政府正在考慮當中。

朝鮮上月27日才在同一地點發射了4枚射程超過220公里、高度超過100公里的短程導彈,韓國軍方認為朝鮮相繼發射短程導彈,意在對韓、美正進行的軍演「關鍵決斷」做出抗議。

韓國軍方表示,由於朝鮮最近向駐紮於前線地區的海軍和陸軍部隊下達命令,要求相關部隊加強警戒,並對東部與西部海域的漁船進行控制,可見再次發起挑釁行動的可能性極大。金珉奭指出,軍方日前已經強化了韓美對朝鮮的聯合監視,將會密切關注朝鮮未來的動向。

《韓聯社》稍早的報導稱,在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成功舉辦後,韓朝緊張局勢原本有望得到緩解,但朝鮮此番挑釁或將為韓朝關係再度帶來負面的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