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和公民覺醒聯盟今(28)日在教育部門口前舉辦2天1夜的「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抗議高中課綱微調黑箱作業,早上周威同等數名公民老師還展開「飢餓28小時靜坐」行動。下午開始,政大教授徐世榮、導演柯一正、作家馮光遠、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人,輪流上台發言,現場超過百位的公民老師和民眾就坐在地上,一起上「公民課」。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提出「二反、二要」,主張「反黑箱、反微調、要調查、要究責」;從洪仲丘案、大埔徵地案、服貿協定到課綱微調案,在在顯示政府「形式合法、實質黑箱作業」;課綱調整程序倉促,內容諸多失誤並違反社會進步價值,教育部應立即撤回新課綱;他們要求公佈1月25日課審會的錄音檔和逐字稿以釐清真相,而教育部長與相關官員也必須替不依正常程序微調課綱,負起政治責任及涉嫌偽造公文的法律責任。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起人、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受訪時表示,公民課不應該只在教室裡面,由老師教導學生,他們要翻轉這個概念,把教室搬到街頭搬到教育部前,讓公民可以上台發表意見,給不清楚「程序正義」的教育部官員好好地上「公民課」。

同時,周威同說為了表達「公民不服從」的概念,他們幾位公民老師要從早上10點開始「飢餓28小時靜坐」,要讓政府聽到他們的訴求。

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王希受訪時表示,他們很認同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的主張,所以才會一起合作;王希認為要改變國家的根本,公民必須覺醒,而公民要覺醒又必須靠教育,但是當政府帶頭違反最基本的民主價值,忽視程序正義的時候,實在很難想像未來的年輕人要如何創造一個有正義的社會。

下午2點之後,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導演柯一正、作家馮光遠、中研院研究院黃國昌、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及阿里山鄒族、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都接力上台開講。

徐世榮說,台灣不是只有高中課綱被微調,連「內閣」最近也在微調,但真正該「微調」的不是滿意度最高的內政部長李鴻源,反而應該是教育部長蔣偉寧,因為他不顧程序正義,通過了極具爭議的新課綱。

柯一正也批評,馬政府不斷地向大中國靠攏,課綱微調只是其中的一項;而他看到最近的「市長,給問嗎?」網站和零時政府g0v,讓他覺得「網路政權」真的是有可能的;此外,他也替即將到來的308反核遊行宣傳,他說台灣有70%的民眾反核,但這個「糊塗政府」卻還要執意要插入燃料棒,讓核四試運轉,但柯一正也不怕政府這麼做,因為「插上去就是革命了」;他也希望今年的反核遊行一定要比去年還要多人,不能被馬政府看笑話。

黃國昌以他的法律專業表示,如果微調的課綱屬於行政處分的話,就可以向法院申請假處分,暫緩課綱執行;如果是行政命令的話,可以要求將課綱送到國會審查,但教育部卻硬說是行政規則,只是為了逃避司法救濟和國會監督。

翻轉教室也歡迎各位公民上台表達意見,主動上台發言的台大資工所王同學就比喻,這次課剛微調就好像是數學的微積分,把不要的東西都微分掉,而課綱委員王曉波所謂的微調,其實就是把不是他的意見,都微調成他的意見。

除了訴求課綱微調要符合程序正義外,許多原住民團體也到場,高舉「還我原住民教育自主權」等牌子,希望課綱不應只有漢人史觀,也應該多加入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

「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活動持續到明天,明天下午預計會邀請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賴中強、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等人開講,洪仲丘的舅舅也會到場。

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靜坐絕食,抗議教育部微調課綱。圖4之2:林雨佑/攝   

導演柯一正批評馬政府微調課綱是向中國靠攏,也替即將到來的308反核遊行做宣傳。圖4之3:林雨佑/攝   

原住民團體升起狼煙,藉此傳達訊息給祖靈,並訴求課綱也要加入原住民史觀。圖4之4: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