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於台灣時間今日清晨發出的1則報導,引述24日海洋科學會議(the Ocean Sciences Meeting)上發表的1篇研究,指出福島的輻射廢水可能已經抵達北美洲海岸。研究人員從溫哥華岸邊所採集到的水樣本中,找到與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有關的輻射性同位素。

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的放射性物質包含銫-134、銫-137和碘-131。美國麻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the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研究人員在樣本中找到的是銫-134和銫-137。銫-137存在的週期較長,還可能是以往核子試爆遺留下來的產物;銫-134的週期的半衰期卻只有2年,若出現在北美洲西海岸,應可證明與福島有關。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資深科學家比塞勒(Ken Buesseler)在24個不同的海岸地點採集樣本,並於前(24)日在海洋科學會議中宣讀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放射性銫同位素的量,還低於美國環境保護署所制定的飲用水安全標準。他們將持續在本年監測加拿大和美國海岸。

比塞勒預期,在今年接下來的時間裡,北美洲西海岸將可以陸續測量到一些輻射量。

這些放射性物質尚未飄抵美國。然而《舊金山紀事報》(theSan Francisco Chronicle)的報導,依據1項廣被接受的海洋環流模式計算模型,這些放射性物質將於4月便可能在美國西海岸偵測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