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因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於上週主持的程序委員會未排入院會議程,導致法案可能無法在本會期完成修法。對此,吳育昇稍後澄清說,他1月7日擔任召委時,原定議程就無食管法,民進黨團也未提議加入。他認為,田秋堇的指控有違事實,欠他個人一句道歉。

吳育昇表示,食管法於去年12月25日完成審查,但仍有20多條需要協商,而衛環委員會決定,院會討論此法案前,須交由黨團協商,並由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於院會時補充說明。

吳育昇指出,1月2日議事處收到委員會公文,因仍需黨團協商,原則上議事處不會主動排入討論事項,除非有黨團將食品衛生管理法提增列討論事項,因此他在1月7日主持程序委員會時,原定議程並沒有食管法,民進黨團也沒有提議將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增列入討論事項。他強調,田秋堇本身就是程序委員會委員,應該早就知道此事。

吳育昇說,1月9日院會當天,總召柯建銘原本擬增列民進黨立委潘孟安的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及食管法修正草案,當時國民黨團有明確同意,但之後民進黨送出變更的增列議程中,卻僅有老農津貼一案,並沒有食管法。他認為,柯建銘應該對這項烏龍排案出面說明,田秋堇也欠他一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