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夯的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今(28)天遭市議員許淑華踼爆,市售同類型腳踏車僅需4千多元,廠商報給市府的單價卻高達9300元,連廣告燈箱費報價都高得離譜,貴了1倍之多。對此,台北市交通局表示,YouBike係一公共自行車使用管理系統,相關客製設計研發工作尚需投入若干資源,未來7年契約期滿後,系統及各項設備均歸市府所有。

台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原本去年僅建置48站,至今已高達120站,至今仍在擴大運點,但許淑華質疑,根據許淑華指出,YouBike單車除了比一般市售車貴了2倍多外,連一台服務機都要價21萬元、設備陽春的服務中心也要價230萬元,單單1個卡鎖,市府就報價5000多元,共建置163的廣告燈箱1座6萬9020元座,但同類型廣告燈箱卻僅需3萬多至4萬多元,價差近1倍。

許淑華說,根據廠商和市府擬訂的合約,建置費和營運費高達5億元,其中,有2億6800萬元必須靠納稅人補助,質疑市府包庇廠商或審查預算有漏洞。

對此,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YouBike的各項設備均針對台北市的條件提供整體性客製化服務,包括場站之建置、車輛供應及營運期間之管理及維護服務等,交通局將持續督促並要求廠商善盡營運維護責任。

交通局表示,YouBike為市府委託廠商之勞務採購服務,期間廠商除了提供設備外,尚需提供足夠人力,以進行營運管理工作,另因YouBike係一公共自行車使用管理系統,相關客製設計研發工作尚需投入若干資源,未來7年契約期滿後,系統及各項設備均歸市府所有,在契約期間,市府會持續要求廠商善盡維護管理責任,以提供高品質服務。

針對廠商營運獲利部分,交通局在契約上也訂有權利金回饋機制,當營運收入達7,000萬以上時,廠商需依比例支付權利金回饋市府。

本文所附為YouBike的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