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會議今(24)日通過「台北都市更新多元改善方案」,新增「都市更新快速通關」、「老屋重建」兩項方案。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新方案特別針對產權單純及基地面積較小的老屋重建的居民,未來只要3個月至6個月就能審議通過,希望藉此增加老屋耐震度、解決巷道停車問題、提升社區消防救災能力,加速城市現代化。

台北市政府自實施都更以來,常有產權複雜、整合困難等問題。既有都市更新條例已有「老舊公寓更新專案」、「一般都市更新」、「公辦都市更新」、「防災型都市更新」等方案。但是,台北市都更處指出,現行機制的老屋如500平方公尺以下或500至1000平方公尺未達更新單元缺乏改建誘因,造成城市老屋更新緩慢。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推出兩種新方案讓市民有更多元選擇,不僅讓申請都更審議更快,更增加公益性條件、增加容積獎勵。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基於公益性和比例原則,申請案必須具有公益性才有一定比例容積獎勵,希望藉此增加台北市老屋耐震防災、停車內化、退縮建築等公共效益。

林崇傑說明,「都市快速更新」方案還是依照都市更新條例執行,房屋土地面積要在1000平方公尺以上,但只要100%同意協議合建且協助開闢周圍未開發道路即可申請,送件至審議通過後僅需6個月,比起一般都更案縮短一半以上時間,並且有上限50%的容積獎勵,盼可解決都市更新審議冗長問題。

至於「老屋重建」方案,林崇傑表示,屋齡達30年以上且土地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之建築基地,只要符合停車內部化、留設騎樓、建物耐震達法定標準1.25倍等規定,並經都市設計審議通過,申請可免都市更新審議程序,送件至市府審議通過只需3個月且有上限20%容積獎勵。

張金鶚表示,都市更新常需要大範圍的居民協調,曠日廢時,因此為了突破都市更新整合上的困難,特地推出兩種新方案,免去長時間協調。尤其是小規模老屋重建,在都市更新的架構下,經過非都更的審議程序,更能加速重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