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等法院今(13)日改判TVBS及邱毅須賠償謝長廷30萬元一事,謝長廷表示,當初他批評馬英九無能,護馬的媒體和名嘴,故意扭曲無能是開黃腔,對他進行人格摧毀,企圖殺雞儆猴,嚇阻效尤。這個判決雖然還給他公道並象徵性補償,但仍無法彌補當初不實報導所造成的傷害。

謝長廷指出,過去也有許多如高捷案、吳敦義緋聞錄音帶案、抓耙子等抹黑報導,但在政治人物濫用免責權及特定媒體扭曲報導下,儘管事後司法皆證明為不實指控,但都無法彌補造成的傷害。謝長廷期待大家都能珍惜台灣擁有的言論和報導自由,也希望不要有人再受錯誤報導的傷害。

高院判決指出,謝長廷2011年8月表示,「馬走久就知道這軟腳馬,無能的馬」。隔天TVBS政論節目以「大開黃腔 謝長廷拿周美青笑『無能馬』」為標題討論;邱毅也質疑謝長廷講話口氣猥褻。

謝長廷不滿被指開黃腔,否認是雙關語性能力暗示,且當時沒提到馬總統夫人周美青,對TVBS、邱毅等人提起民事訴訟,各求償100萬元。